作者/水瓶鯨魚



所有名牌的忠貞信徒,對A貨必然不屑一顧;至於,愛情忠貞信徒,是不是這樣呢?這個嘛,有待商確。

比如,我小學同學小張好了,這小子從小看瓊瑤電影長大,對是美女的定義:(1)一頭飄逸的長髮;(2)還是一頭飄逸的長髮;(3)仍是一頭飄逸的長髮。所以,他從初戀到一夜情對象,無論高矮胖瘦、闊耳大鼻,無一個不擁有一頭飄逸長髮。

而身為電子新貴的趙公子,身邊煙花水鳥的故事,可以寫上10本愛情小說,多年來卻一直沒有固定女友,女人們皆怒罵批判他是花心大少,男性死黨竟道他是痴情漢。原來,趙公子至今仍忘不了17歲初戀的女友。

半年前曾栽在趙公子手上的辛西亞恨恨說:「根本是藉口,17歲都幾年前了,愛玩就愛玩,何必演得像癡情種。」

小張說:「妳別挾私人恩怨找機會就報復,趙公子是真的忘不了初戀情人,搞不好妳和他的初戀情人有點像,當初他才會猛力追求妳。」

小張是呆子,以為每個男人都像他一樣。

辛西雅不留情地反擊:「哦,那麼趙公子最近對蜜雪兒送花又送錶,難不成我和蜜雪兒也有那麼一點神似囉?」這話說出口,大家都噤聲。

辛西亞身高160,濃眉大眼,性感豐腴;蜜雪兒身高170,細眉鳳眼,完全是骨感美女型……怎麼也扯不在同一國。

艾美莉緩緩歎一口氣:「就算忘不了17歲曾經吃過的一碗舉世無雙、風味絕佳的牛肉麵,肚子餓的時候,誰能拒絕眼前一盤熱騰騰的義大利麵?」

「沒錯!『寧缺勿濫』,是吃太飽撐著才會說的話吧。」亞美反應快速。她的前男友亨利在分手後快速有了一個小女友,亞美不甘示弱也交往一個小男友,彰顯行情。

果然,食色性也,食物和性一扯上關係,誰都無話可說,大導演李安不是就拍了那麼一部電影《飲食男女/Eat Drink Man Woman》,這部電影從東方「吃」盡歐美國境。被趙公子冷凍後的辛西亞,也沒餓著肚子,演起深宮怨婦,兩週後也有了替補對象。

「事實上,那都不是妳們真正想要的吧?」迷戀瓊瑤電影的小張口中終於吐出一句符合現代都會感情的句子。

廢話,又不是每個人都像小張一樣,有一頭飄逸長髮就80分起跳,如果有100分對象,誰會選擇80分、90分的愛情A貨?問題是,100分的對象在哪裡?我心中100分的那個人也會跟我一樣認為:我,是他心中的100分嗎?

日劇《愛情慢舞/Slow Dance》劇中31歲女主角深津繪里說:「我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一個跟我100℅契合的男人,可是我的生活圈,哪有機會去認識世界上每一個男人啊,於是,我跟100℅的男人就因此錯過了。」

25歲的男主角妻夫木聰反駁:「就算他可能是妳100℅的男人,如果你們不能相遇,他就不能算是妳100℅的真命天子吧?充其量,他不過是99℅的男人。」

呵,妻夫木聰這句話還真打進這世代女性的心坎底:100分的男人和100分的女人,彼此真的會剛好相遇嗎?如果我們一輩子遇不到,是否一輩子都會有100分的遺憾?喔,不,是200℅的憾恨。

村上春樹的暢銷作品《100℅女孩》,獲得這麼多人認同,可不是解釋了嗎?愛情的100分,在相遇的某一瞬間是非常真實的,某一瞬間。

「這樣……真叫人感傷啊。」亞美的這瞬間的口吻,很村上。
「哎喲,浪漫藝品Hermes Birkin皮包,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啊,A.D.M.J也很時髦啊。」艾美莉的口吻則很時尚又實際,哈。

A.D.M.J是日本設計師小林明彥一款類似Hermes Birkin設計的COVA包,被稱之為「日本的艾瑪仕」。

只是,我此刻的感慨,則跟Hermes、A.D.M.J、村上春樹、瓊瑤或李安都沒有關係,我倒真想起那碗色香味俱全的牛肉麵,那是初戀男友跟我說過的話,艾美莉曾聽過我的故事,剛剛故意講給我聽的。

初戀男友遇到我的時候,提起他之前一段感情,認為那就像一碗記憶中的牛肉麵,當時可能肚子太餓,吃什麼都好吃;也可能是那碗麵確實是極品,只是麵店關了,再也吃不到,因此認為那是一碗世界上最棒的牛肉麵。

當我意外從他第七任女友口中聽到同樣故事,我終於確定:收了店的那碗牛肉麵可能真是「極品」,因為永遠活在記憶中,無可考察……而炸醬麵、義大利麵或其他店的牛肉麵,不見得的不夠勁啊,如同A.D.M.J也可能代替Hermes Birkin。

愛情中,得不到的名牌,都比不上A貨實在;就像保存不優的老唱片,同一首歌,音質比不上CD。

PS:那一只讓世界各地一堆瘋狂者頭破血流排隊也得不到的英國名牌Anya Hindmarch限量環保袋「I'm NOT A Plastic bag」,會比松青超市送的環保袋實用嗎?這是我最近認為最離譜的新聞(鼓吹環保,還限量喔?除非是難以銷毀的垃圾……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