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�𑢞w妮辛

什麼叫「九降風」?

九降風指的是新竹風,也就是東北季風。

新竹地區地景複雜,台地、平原、丘陵、高山和森林錯落分佈。大致上來說,北部的新豐、湖口、新埔地形屬湖口台地,西南方的寶山、峨眉、北埔和部分的新竹市為丘陵地帶,而東南方的五峰、尖石和部分的關西、橫山為山岳地帶,整體形成所謂畚箕嘴地形,三面高而一面開口向海,故每當東北季風一起,在地勢影響下風力更形猛烈,橫掃新竹平原,故有「新竹風」的特別稱號。而新竹地區東北季風多為九級強風,新竹風因而又名「九降風」。

我想,這就足以完全解釋了這部電影名稱,何謂「九降風」。

話說,今年2008年的六月十三日星期五,人稱“十三號黑色星期五”,是我的好弟弟“單純”,也就是“無糖綠”的二十六歲生日,好久沒有相聚的“肝膽相照”,我邀請了單純和好友161cm出來用餐慶祝,因為時間很短,所以成員並沒有全部邀齊,而向來不愛過生日的我,卻愛幫別人過生日。

我問單純,有沒有想看的電影,其實我想看“九降風”,想看的原因,主要內容並不吸引我,我只是想回溯我那好久以前的十七歲,年少輕狂是什麼樣子,而我滿意我現在的樣子嗎?

單純的單純說,要看人家的青春是什麼樣子,就去回想自己以前的樣子就好啦!一時語塞的我,甚至腦子還來不及回溯到自己的過去,頓時空白了起來;自己過去究竟是什麼樣?是得人喜愛的?還是被厭惡?

單純很單純,為了不讓借宿的長輩擔心,他吃過晚餐就回去了,所以電影是我和161去看的,沒想到“九降風”票房不錯,這是國片始料未及的,還是青春將甦醒?

單純生日快樂,願你活潑開朗,海闊天空,那麼自然而然就能走向你明亮的方向。

那年,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…。
這是概括這部電影的一句話,回憶我們的青春,而我們也逕自離它愈來愈遠…。

9個高中生不安騷動的靈魂,瞬間落入猜疑、背叛、性與暴力,那些屬於成長的考驗中…。
要了解一部電影,只消一段話,唯有延伸出來的意義,是屬於你自己的。

這九個青少年自然不做作的演出,讓人很欣賞,如果有一點點不自然,那也沒關係,或許這也是青春的代表;無論是說話的方式,肢體呈現,無不讓人覺得除了青春真好,也欣慰年輕一代的毫無畏懼且膽識過人;刻意,是可以看出來的,然而在刻意與自然中間掙扎,也是跨越青春與成長之間的鴻溝,那條界線是尷尬的,並意謂著你即將獲得成長,亦或其實仍活在過去,不想長大。

電影的那個年代,正好是我高中時期,十六、七歲的時候,劇中用到的歌曲及道具,恰巧是我幾乎忘記卻仍熟悉的,例如BBcall,張雨生、張惠妹的歌,以及一度被拿來作為約會場所,望之怯步的MTV,這些過去,幾經翻起,而那些人,說過的話,都像是放幻燈片一樣,“啪啪啪”地迅速略過,卻影像清晰。

我的十七歲,要畢業了,如我所說,這是條尷尬的界線,當你知道自己成績並不特別好,可能升不上大學,但從未踏出過社會的潔淨心靈,你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並承受一切,甚至不知道“負責”是什麼,極盡受到保護的十幾歲青少年,多的是好奇心驅使著自己向前亦或是停滯,多慮的空想,不切實際的夢想,這就足以證明了青春的痕跡是多麼深刻,幾乎煞不了車,企望著轟轟烈烈。

我從沒有後悔過進入高中的學校,但我遺憾自己並未好好吸收那些專業知識,以至於癡想的現在,原地不動的低就,只是,值得慶幸的,是我從未改變自己的夢想,做一個埋頭書寫的人,這是我逃避的藉口,卻也是我驕傲的來源,然而要如何取得平衡,就是我一直以來不間斷的功課。

那時的我,做了什麼義氣的事,或是怯怯懦懦的勾當呢?那時的提議或承諾都做到了嗎?期望未來的自己是否現階段的我滿意呢?情緒總是誇張的我們,還有那些以為義氣就是挺到底的男生們,女生之間的勾心鬥角,誰和誰成了班對,誰是老師的得意門生…,那時候的我,直到演出完絢爛的表演後,也才知道戲該怎麼演,話該怎麼說,情緒該如何表達,然而一切好像都只是太遲,日後才不斷被拿來回憶…。

後悔和遺憾,好像是現在不斷被拿來閒話家常的口頭禪了,失去的總是最好,不愛的終究也釋懷了,不足的地方拼了命地趁現在補足,究竟實現夢想從現在開始是否有點晚了?還是要認清自己的能力將目標重新定位呢?年輕時勇於冒險,但是現在,尤其是增長了年紀,因為碰過挫折,所以考量多了,冒險的勇氣也下降許多,這就是取得平衡的作法,永遠不讓自己再輕易受傷。

好感慨,但沒有時間了!趁你還懂得拿捏分寸,也就因為你知道自己的極限,別忘了“練習曲”裡說的: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。你若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何不放手一搏?挫折能有多大?失敗能有多痛苦?再難堪也沒有洞讓你鑽,休息夠了吧!告訴自己,實現夢想,永遠不嫌遲!哈!我的勇氣,為什麼要等到生日許願望才要實現呢?我正一直在努力、在逐步實踐呀!你,你的青春仍在,只要你有希望,希望就會年輕一切!

看完電影,我和161去24小時的咖啡店聊天、聊青春,她催促我的夢想,而我也在隱隱策動我的驕傲,我深知我要做的、我想做的,只是缺了衝動而已,時間地點我可以安排,故事在我腦中早就播放了好幾次,時機點呢?或許那只是我躊躇不前的藉口,假如我真的下定決心,絕沒有人能阻止我,而羈絆我的,只是我自己而已,然而我要在什麼時間出發,我相信答案正浮出水面,不說別的,其實我也很期待。

於是在出發前,我們去錢櫃唱歌,大聲唱以前的歌曲,回味那些珍藏已久的過去,或許,就如伊能靜唱的“青春本來就苦”,老愛演出悲傷的角色宣示自己早已長大,或是徐懷鈺的“愛像一場重感冒”,感受初嚐禁果隨至而來的酸甜滋味;唱著唱著,唱到王傑的“多少次”,那是我的國中時代,第一次嘗試將歌詞譜成曲的啟蒙歌,還有不記得從哪裡學來黃品源的“藍色計程車”,以及某次跟同學們唱歌,某人唱著黃大煒的“乘著風”,或高中畢業後,不斷用黎瑞恩的“祕密”回憶過去不能說出的戀情…,這些歌,是我的成長痕跡,可能幾乎會忘記,但一觸碰卻仍舊熟悉的感懷情愫。

所謂成長,絕不是平凡的一回事,我那看似衰敗的過去,才能構成現在精彩的我,生命真的奇妙也美妙,不斷經歷的風雨,就算悲苦,才能體會真正活著的感覺,曾經把握不住的,那青春的遺珠,但所謂青春,就是這樣吧!啊∼即便老是說出年輕真好,但仍懷有希望,真的很好。

說了那麼多類勵志的話,舌頭都快打結了,話說電影看到最後,一定要看到最後,包括構成電影的所有專業人士,甚至贊助廠商;我看到飾演其中一個角色的名字跟原著作者的名字一樣,經網路查證,果真是演出的那個人所撰寫的,她是紀培慧,飾演班長沈培馨,她演過之前才得獎的作品“危險心靈”裡頭的張心如,一個十八歲少女,卻有如此豐沛的創作力,突然覺得這就是青春,能把想像實現為大家都看得到的作品,是多麼欣慰的一件事,趁那股衝動還未消失,若撞得滿頭包也是青春的證明呀!

是呀!青春,我那抽象的說詞,不應該是被拿來用在感慨上的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