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�孆聹~鯨魚

「夏天,火紅、熾熱、流動著青春的汗水、每秒鐘都蕩漾激情、反叛,義無反顧!」

這是《夏天的尾巴》的廣告詞,略煽情了點,所以是廣告詞。

事實上,電影裡流動的汗水不多,激情也不多,叛逆和義無反顧這種火熱青春都不多。只有流動的溪水、搖曳的綠色稻苗,倒是青春和陽光十足充分。是近兩年看的國片中,感覺敘事順暢、畫面美麗的電影,很有《藍色大門》清新的味道,或岩井俊二《四月物語》的敘事方式。

簡單說,是一部溫馨動人的青春小品,看了很舒服,小鎮裡充滿善良可愛的人,沒什麼大事發生,只有小小的戀愛火苗輕輕點燃,夏天的尾巴像一灣清澈溪水,微風輕拂。

男生偷偷拉著女生的手,說:「我可以吻妳嗎?」
女生的手仍被拉著,嘟著嘴說:「不行。」
然後又然後,兩個人一下又一下可愛地親吻起來。

不難猜想得到的劇情,時光立刻倒帶,這真是青春期才有的光景啊。
我也曾經被這樣問過,那瞬間,我沒有說好,也沒有說不好,心跳得厲害。

年長後,好像就不會有人這樣問了,呵,大家總是自然而然,臉就湊了過去。

劇情雖然清淡,我自己是滿喜歡這種電影。即使得了心臟病的少女的角色設定,略為古老點,戲中的每個人未免過度善良,青春同儕可以這般無私相處……小甜美夢幻,仍看得很開心,或許因為裡面銜接流暢的輕搖滾樂。

音樂,在這部電影是很重要的角色;第二重要的角色,則是那隻名叫夏天的小貓,哈哈。

說真的,女主角鄭宜農的嗓音挺好,拉高音也很有力量,聽她的歌聲,就很有青春感。她唱的那幾首歌,就已經奠定了這部電影的基調,何況這是父女合作的感情作品。

多年前,和鄭文堂導演討論過一部劇本,印象中他是個寬容度很大的人,他那時候的作品,其實都滿嚴肅的,看了我寫的劇本後提出的觀點,卻意外年輕,他還自嘲自己就是個「志文男」,應該放鬆一點……當時,讓我小驚訝,因此印象很好。

「志文男」是我的私人形容詞,當時劇本中寫了一個志文男小橋段。

因為我發現許多四、五年級知識份子,熱血熱情、義憤填膺、充滿大夢想,較不喜歡小情小愛題材,常認為小情小愛比不上國家大事或社會底層的人生血淚重要……後來,我小小歸納,發現這些男人啊,實在是青春期讀了太多志文出版「新潮文庫」的書,什麼沙特、卡謬、尼采等,把自己的人生搞得很緊繃。

後來,我遇到這類男人,總愛開玩笑說:「喔!又是志文男。」

我的環境圈,確實擁擠著許多志文男,大家都有很相似的特色,但像鄭文堂導演這些年能持續地拍片,說不定,這也是志文男對夢想不放棄的性格魅力。看到這部青春小品,我想,他真的讓自己放鬆了,也可能是他的女兒讓他放鬆了,哈。

反而《夏天的尾巴》誘惑了我想去尋找他的《深海》來看,聽說音樂很棒。



劇照取自《夏天的尾巴》官網。



志文男的研究,我曾在皇冠50周年雜誌寫過一篇文章「志文男vs皇冠女」,簡單說,那年代出版社不是很多,譯文書籍更少;而這世代的中堅份子在青春時期,會閱讀的書大多來自這兩個出版社,於是,在知識的吸收消耗下,多少會產生某種價值觀和性格氛圍。

許多網友都聽過我說過「志文男」論調,後來衍伸,就有爾雅女、九歌男、大然女、青文男……亂七八糟,哈哈哈哈。

我,是皇冠女也是林白女(青春期,看了一堆皇冠和林白出版翻譯的科幻、推理小說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