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駱小紅

原本是想把歷任室友都寫過一次,但後來想想,有的人現在還持續來往,寫了之後對方會不會介意呢?

.小威跟他的同學們

既然這樣,那我就寫點不痛癢的人事好了。可嚴格來說,也不是不痛癢。

小威,大概是讓我對男女之間的想法,從「柏拉圖」,進展到「肉搏戰」的人吧!他是我在唸五專時的前輩,年紀大了我兩歲的樣子,皮膚白白的、單眼皮。現在想一想,我好像對這種型的男人毫無抵抗力;印象中,從一認識他開始,他就是個愛漂亮愛乾淨,愛打扮,簡直有毛病的怪癖男。

以前我們的美工社,有個年度大活動,稱之為「美技營」,就是「美工技術研習營」,算是五校聯合舉辦的大活動,也因此,讓我認識了其他學校的男男女女們。當時我就是一匹經常喜歡撒嬌、裝可愛,但又明明不可愛的恐龍,第一次以幹部身份去當學員,就被值星官拿來開刀──結果他整不到我,倒是被我搞得啞口無言。

因為我本該是工作人員的,但卻又沒參加過這個美工社的年度盛事,一下子就當幹部好像也不對,所以、就成了油條學員。從頭到尾,都被拿來當做開玩笑的對象,也幸好我臉皮厚,加上早年混女童軍團練出來的體力,所以,就算被罰跑操場,左邊去右邊回幾圈也是邊跑邊笑的,完全不覺得被整。

活動結束時,我還得了一個讓大家都跌破眼鏡的獎──最佳筆記獎。因為,包括工作人員、講師、學員在內的人,都認為我必然是去「打混」的!可是,我卻在搞笑之餘,把每一堂課的內容做了非常仔細的筆記,認真的程度,讓那些講師們簡直感動到要哭出來。最後,忍不住頒給我一個大獎。

活動當中,我們還玩了老套的angel master活動。據說,因為學員人數剛好是單數,所以工作人員就把看似沒脾氣的「小威」嚕出來「湊數」。因為每天都要寫信給自己的主人,又不能讓人知道你是寫給誰﹙但其實所有的工作人員都知道、只有我被蒙在鼓裡﹚,我都用很工整的字,寫注音。是的,就是整篇的注音。

「ㄒ一ㄠv ㄓㄨv ㄖㄣ/ ㄋ一/ ㄏㄠv,
ㄨㄛvㄕ\ ㄋ一v ㄉㄜ. ㄒ一ㄠv ㄊ一ㄢ ㄕv,ㄨㄟ\ ㄌㄞ/ ㄙㄢ ㄊ一ㄢ ㄑ一ㄥv ㄋ一v ㄉㄨㄛ ㄉㄨㄛ ㄅㄤ ㄇㄤ/ ㄌㄜ. ㄛ!」

老實說,我想國音程度差的人,可能還看不懂吧。總之,小威也覺得自己被惡整了,於是就這樣自認倒霉地過了三天,當中他都會叫別人幫忙關照我,自己倒是都沒出面、以免身份暴露。第三天要離營時,因為他已經對我的印象大大改觀,所以在「angel 與 master」會面時刻時,他悄悄跑到我後面站好,心想等值星官數到三時,回頭見到他,一定會一陣「驚喜」。沒想到,小姐我沒回頭…

我彎下腰,從兩腿之間往後看,看到一雙細瘦的腿、穿著當時最流行的七分牛仔褲、露出一截白襪、底下配了一雙黑色的帆船鞋﹙這可是當年最ㄏㄤ行頭﹚,馬上就大喊,

「小威大哥!」﹙活動中工作人員我們一律要叫大哥大姊﹚
本來要給我驚喜的人,反被我大大嚇了一跳──他直嚷著,
「犯規啦犯規!哪有人從底下偷看人家的!」

總之,我跟小威,就這樣成了朋友。

至於為啥會變成室友呢?這也是緣份吧?認識小威之後,很快我就對他有了好感,以我當年的花癡程度,其實也不為過,畢竟小威是我眼中的帥哥呀﹙別人可能看了毫無感覺吧﹚!而且,因為我跟每一個工作人員都交好,特別是惡整我多次的值星官,還被我ㄋㄞ著拍了很多照片──據說搞得他跟女友差點分手﹙兩人都是工作人員﹚。

隔年,我就成為美技營的「當然」工作人員啦。在那邊,我認識了幾位不錯的朋友,也一直同甘苦共患難地度過了充滿歡笑跟�\水的五專生活──總共帶了三年的美技營。那些經驗,也成了我後來具備的美工與企劃的底子。

這當中,我當然也對小威表白過,當年的我跟現在完全不一樣,那時候只有46公斤,但看起來肉肉的,穿著的就是現在年輕女孩常穿的One piece式的長上衣,配上彩色褲襪、靴子,或是娃娃鞋,還戴著大耳環,髮型則是馬尾或垂肩的長髮,可說是個陽光型的女孩。

不過,一直到跟小威成為室友,我才真正知道,原來他喜歡的典型是什麼樣子。

若干年後當我北上工作多年之後,從陽光美少女變成了穿著端莊套裝的OL,也因為同業挖角,來到五股工業區上班。當時,我打算從台北市搬到公司附近,很多年沒聯絡的小威,突然又跟我接上線了。

「妳要找房子?這麼巧?我跟我同學在新莊租了一間公寓,還有一個空房間,不如妳搬過來一起分租?」

就這樣,我成了小威的室友。

當時的住家,就在後來住了10年的鬼屋樓上,是三樓的房子,三房兩廳,格局跟樓下唯一不同的,是房間有三間,主臥房是小威的同學新婚的阿燦跟他太太同住,靠近廚房那間有複式地板的,是小威的房間,唯一的空房有現成的系統家具,桌面跟衣櫃,僅有3到4坪大,未婚夫來看我的時候,經常只能打地鋪睡在地板上。

或�\因為已經有了論及婚嫁的男友,所以我能以客觀的角度去看待小威。他經常把女友帶回來,又因為住的是雅房,浴室的門跟他的房門正對,每次他們「忙完」,都會一前一後裹著毛巾往浴室跑,洗完鴛鴦浴再一起回房間。

有時候,小威的老同學「牛奶瓶」也會來找我們泡茶聊天。牛奶瓶曾經是我的同事,也因為小威的緣故才進了我那一行,算是我的晚輩。說來好笑,以前我喜歡小威,但小威對我毫無興趣,便把我推給他的同班同學牛奶瓶──偏不巧,牛奶瓶是我最討厭的男生典型──大男人、愛逞強,長得像「灌籃高手」裡那位香腸嘴隊長赤木,又因為愛喝咖啡不漱口而有嚴重口臭,所以,每次去他們學校找小威,就從頭到尾在閃躲他。

一直到我跟牛奶瓶成了同事,雖然他已經打消念頭了,我還是經常性地離他三呎遠。直到牛奶瓶調回台中分店,我才鬆一口氣。牛奶瓶很無聊,每次跑來我們家,就會衝進小威的房間裡,檢查垃圾桶,大聲嚷嚷著,

「衛生紙呢?證據呢!?」

總之就是很搞笑、又很普通的中部男生。長大之後的小威呢?他還是那副屌樣子,只是那一副裝斯文的眼鏡換了款式而已。

跟小威近距離同住的日子,我們並沒有像以前那樣打打鬧鬧,或�\各自身邊都有了人,也知道彼此不是對方的菜,所以可以像一般朋友自然相處。那當中,只見他非常非常地呵護他的小女友,還在讀書的漂亮女孩,白天在一家建設公司當助理。

小威甚至,買了玫瑰石刻的對章,刻下他與女友的名字,希望將來共結連理時,能夠拿出來在結婚證書上用印…可惜,沒多久、小威的女友就劈腿了。認識他很多很多年,他追的女生永遠都是長髮、白晰、大眼睛,只是年齡一直是20歲。我們都已經快30了,他追的還是20歲的小妹妹,難怪註定失戀啊。

另一對「室友」,是小威的同班同學,大了我們更多歲的阿燦。阿燦他是個眼鏡公司的sales,收入很高,在當年我跟小威都只有三萬多的薪資時,阿燦已經月入十萬很久了,他晚出早歸,假日便帶著老婆出去浮潛,生活十分愜意;他老婆大我兩歲,在新莊一間鐵工廠做模具設計師,嗜好是游泳。

這對年輕夫妻,感情很好,興趣相投。小威又失戀之後,他們就經常約小威一起去浮潛,有時也約我一起去。但是,當時已經是主管的我,根本沒體力在假日還跑出去遊山玩水,拒絕幾次之後,他們也不找我了,認為我根本不是戶外生物吧。

而我一直到搬出那裡,才發覺原來我始終沒有好好把小威看個清楚。

對我來說,他在我眼中的模樣,一直就像深度近視的人拿掉了眼鏡那樣──模模糊糊的。他可以因為失戀,開整夜的夜車跟牛奶瓶他們跑去把情敵的車子鑰匙孔擠三秒膠,再開回台北;也可以因為失戀,吃足一整個月的泡麵、說他要減肥﹙通常他戀愛就會發胖﹚,從頭再來。直到他又一次被小女友給劈腿分手,到我們不再聯絡為止,我才發覺原來他在我眼中一直是那樣模糊的。

到底當年是為了什麼會喜歡他呢?我不知道。

我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,從他手中接過那張他自製的「最佳筆記獎」的獎狀,他帶著激賞的眼光,以及他模仿北海小英雄的主角小威搓鼻子的淘氣表情。除此之外,就只有他細細的單眼皮眼睛而已了。那個會在燈光下帶著我跳恰恰,外號叫花蝴蝶的愛漂亮男人﹙出門帶營隊,他最大包的行頭都是梳妝打扮的用具﹚,已經消失了。

男友睡在我床邊的地板上,而我腦子裡,一直想著、隔壁房間裡的小威,是不是抱著他的年輕女友,喃喃細語呢?

「小艾,我們要去龍峒浮潛,妳要不要來?」
「小艾,我們要去基隆廟口喔,一起去吧?」
「厚,妳別那麼懶啦,放假都只會睡睡睡…走啦,跟我們去北海岸…」

他失戀的時候,我什麼都沒做,只是跟男友搬到了樓下的房子,準備結婚。不久,阿燦夫妻買下了社區在地下一樓的房子,歡歡喜喜地自己DIY裝璜起來,小威也捲起袖子幫忙。那當中我曾經跟法蘭去看過他們一次,小威來應門,

「要進來嗎?」他笑著,那一瞬間我有個錯覺、就像回到了以前那樣。

可我卻沒勇氣踏進那對我來說,已然陌生的另一間屋子。如果當時我點頭進屋,會不會,我的人生變成另一個風景?我永遠不會知道。

最後一次聽到關於阿燦的消息,是小威搬到台北之後,社區貼出的公告──

「O號B1的OO燦先生,因為浮潛意外逝世,享年35歲…」。
我震驚地跑到B1去,只見大門深鎖,阿燦的太太,回板橋的娘家去了。我只得把奠儀胡亂塞在信箱裡,無�\而返。

「小艾,我跟妳說喔,不管妳怎麼樣愛漂亮,都不要戴隱型眼鏡。」我還記得阿燦說過的話,
「就算高透氧的,也一樣會讓眼球細胞漸漸受損,不知不覺中退化的不止是視力,而是眼細胞。這樣到老年時,眼睛很容易病變…所以,再怎麼愛漂亮,我建議妳還是只配副漂亮的眼鏡,需要用的時候再戴就好…」

轉眼,阿燦已經成為過去了。

直到一切都已經成為過去的現在,每當看見抽屜裡的Amani眼鏡時,總會想起小威跟阿燦兩個大男生同住一屋的事。沒能打進他們的生活圈,也沒能藉此理解我曾經放在心裡好幾年的小威,一切就變成了往事。轉眼我的外表變了,變成老朋友都幾乎認不得的平凡普通的中年上班族女子。

其實我的心,仍然是那個會彎下腰、從兩腿之間往後看,淘氣搞笑的陽光少女…只是,身體跟想法已然遲暮了而已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