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青鳥

一路從老家哭回台北,開著車在高速公路,眼�\一直流。
我倉促的逃離家,只因為一個我無法接受的念頭,我不想面對,就逃掉了,儘管老爸的電話一直打,電話那頭催促的說著他會多擔心,但是,我就是無法回去了。

我一直在準備,但是真的來了後,我真的知道我根本沒有準備好。或者該說,我潛意識的希望那件事不要來,曾和老妹及友人談過這一類的事,他們總笑我想得多,即便那樣被笑,我仍提醒自己要隨時做好準備,把這樣的念頭慢慢的用放回心裡。

「我還沒準備好跟別人分享我父親的愛。」

當腦子一有這樣的念頭,我的眼�\便流下來了。說來幼稚,我就是沒法灑脫,也不知道人家都是怎麼面對這一關的,可是,自己就是無法冷靜的想與面對。即便已經被預告了遲早將要來臨,我一樣能閃則閃,能避則避。

今年過年回到老家,跑到書房看老爸,他退休後,開始每天剪報,將自己喜歡的文章都剪下來貼在大大的簿子上,看他書架上已經有七八本了,每本都厚得像大部頭書,我開玩笑的問他:「每一篇都看過喔!」老爸驕傲的回我:「當然囉!都是我喜歡的我才貼!」而當我還來不及稱讚老爸厲害時,只聽他說:「我這些都要給以後的媳婦看的。」這句話直直刺進我的心裡,我倉皇的跑出老爸書房,但那句話卻始終環繞我耳邊。

「我真的還沒準備好可以聽這些。」

老哥跟我提了老爸無意間提到他結婚聘金的問題,我驚異的問:「你要結婚了嗎?」老哥的答案耐人尋味,但我卻明白,那應該不遠了。即使我一再地提醒老哥才剛畢業,這個年紀得快快在工作上拼個什麼,但他的步伐依然快得讓我無法接應。他說:「要不是是家中唯一的男生,他真的不想結婚。」

我多少可以明白老哥的說法,只是,傳統家庭畢竟還是有些個什麼被期待感。
老爸的使命也好像是支助我們唸完書,然後幫老哥取房媳婦,讓我和妹妹有個歸宿,抱孫子,一如平常人家,只是我不是按這步調走的人,也就當然不能那麼那麼瞭解完成學業後的老哥,下一步竟然不是拼事業,卻可能是要走向婚姻?

但,我還不想哪!我還沒準備好跟另一個女生分享老哥的愛。
雖然老哥總是說:「他不缺女友。」而我也不是他唯一的妹妹。

當然我也能明白愛情在男女之間所佔的比例,也可以知道沒有特別原因,沒有理由不走入婚姻,共組家庭,老爸需要有含飴弄孫的快樂,老媽等待著當人家婆婆,繼續她那些嘮叨的種種,獨身主義的我,當然也希望有當姑姑的成就感,可是,我還不想踏出那一步,彷彿就得脫離父母的羽翼,尋覓另外的歸依。

我就這樣逃走了,在夜裡。

老哥一趟北部拜年,帶回了女友,在這個沒有預期的夜晚。
說真的,連說都沒說,就帶來面前,這是多麼多麼不能接受,對我而言。當老哥說可以跟我同睡時,我並沒有要跟外人同睡一間房的願意,更遑論分享這個家裡充斥著的屬於親人才有的情感;我也不想在我和哥哥胡亂地聊天時,有人來插花或者必須一而再的解釋;根本也不願意在諸多情緒纏繞著我的此刻,還要提起面孔,假裝和善的應對。

老哥在我逃離後打了簡訊來,我最後只說「我還在等你回來聊天,逛街和吃東西,你卻帶女友回來……」打著簡訊時,我幾乎是哭到無法看清手機螢幕。

我不喜歡,也不想,更不願意。
於是,我逃了,一路逃回台北,哪也沒去,眼�\隨著心痛掉了一路,凌晨回到海邊的家裡,心疲憊,眼皮更沈,我來不及再多做些反應,就哭得睡去。無法呼吸的鼻子加上心裡的不捨和那麼多複雜的念頭,真的沒法反應了。

記得離開前,在家門口還意外的滑了一大跤,那一滑讓自己完全沒有退路了,憤怒加上悲傷,根本無法回頭在拿遺落的書本和衣褲,只有往前開,回不了頭。老哥敲了我的窗,老爸打來了電話,死黨也很巧的打了電話詢問我人在何方,濃濃的鼻音,他很輕易的就知道我正在哭泣,慣性的不喜歡聽我哭,我也強忍著說沒事,電話就掛了,我說不出來發生了什麼事,也不想說了,這些情緒我都要自己去轉換,只是那當下,我只能離開,不離開只有更後悔。

我怕自己做出更後悔的事,後悔我們都會無法原諒彼此了。
我根本無法正視老哥的女友,連她彎身安撫因我來去匆匆而驚慌的狗兒,我都只有不屑的念頭,我看不到她,不想看她,再待下去,我只怕我會說出在我心中都快要衝口而出難聽的字眼。

「妳來幹嘛?」、「妳不要碰我家的狗!」、「妳離開!」
一連串的,更難聽的,終將衝口,於是我走了。

我走得倉皇,走得失落,我根本還沒想回到台北繼續面對這半年來工作的壓力和委屈,我都還沒有恢復元氣,還想賴在家裡當幾天的米蟲,還想待在小床上,醒來不用張羅吃飯就可以有溫暖,我真的還不想走,但我卻待不了了。上高速公路前,我還在老家的馬路上開了很長一段路,像迷失了一樣,找不到上高速公路的出口。

我真的迷失了,連帶著將這些年被我無意或刻意壓抑的一切一同迷失了。
終於找到出口,上了路,只能往前不斷,而那哪是出口,那是一個不能回頭的入口,我又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尋找,即使路上朦朧有雨,即使感覺多麼落單,即使很想很想待到他們身邊,但沒有找到真正的出口,我知道,不能回頭了。

無法接受老爸這麼輕鬆的說出「媳婦」二字,就難想像一直以來覺得身為他女兒的獨特性,會因此被改變所造成的一連串。從小誓言不婚,想永遠待在他老人家身邊,等到長大了,卻因為工作始終離家在外,無法抽空回家,總是讓他擔心,讓他唸著開車要多小心,即使電話裡想罵還得顧著我這女兒性子急,腦中會胡思亂想而將話都壓住了,我知道是這些不在的多年,長出了新的父女關係和默契,也開放了空間準備接納其他人了。

就像和老哥,一直不多話,交集也不少,但最苦最難承受時也都由他陪著度過了,老爸提醒叮嚀是老哥帶我走過脊椎受傷的時候,對老哥要客氣一點,我聽了,也認了,但嘴裡一樣客氣不了,是比他急,是比他還希望他能明白他自己可以多麼與眾不同,不用隨著那些禮教束縛走,但老哥不是我,他一直是孝順的,聽話的兒子,我僅能說著,任他做了。

「我只是很擔心讓爸爸失望了。」過年的一天,我跟老哥說了這樣的話。

我真的還沒準備好,不要來逼我面對,我真的只會逃。
而我真的不想逃了,這一年所有的委屈和難受都積累得無法吞吐,我好累,好想待在你們身邊,不用煩惱誰又出問題,誰的心裡又有了阻礙,老闆一直不給假,說我脾氣壞,可以好好休息一整天離開工作場域,電話來的可以不用都是工作,而是可以有段浪漫的約會,只是這一次,不知道是不是又讓老爸失望傷心了!

就當幼稚吧!這麼樣的念頭在腦子裡也有多年了,就怕說了被笑,於是始終隱藏著。但,真的沒有準備好,我真的不知道怎樣面對,就給我一點點轉圜的空間,你們要進行的那一切,我到最後依然無法入流,那麼,拍拍我,給我力量,等我準備好。

這些年幾乎無私的把愛給了工作和學生,是因為明白有那麼強大的愛在背後當我的後盾,我知道我的自私終將改變不了眼前發生的一切,那且讓我任性的將語言轉化文字寫盡,我沒有這麼堅強的可以一直逃著讓眼�\流。

「真的還沒準備好,我真的說真的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