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水瓶鯨魚


出版了一些跟愛情有關的小說、漫畫書,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筆名前面總被冠上一個職銜叫做:愛情專家。

理性一點的雜誌或報刊的形容詞會使用「兩性專家」。偶爾去座談會,我看到「兩性專家」的立牌,仍然,忍不住衝動想推倒它。

去酒吧喝酒時,朋友誇張地介紹我:「這位是愛情專家,可是愛情教主喔。」這次,我想推倒的是人。

世界上每個領域當然都有專家,比如:投資專家、美食專家、星座專家、開鎖專家、逃脫專家、選舉專家等等,甚至性愛也有專家。但是,我一直很疑惑:「愛情,怎可能有專家呢?」

要成為愛情專家,是否該擁有豐富的戀愛經歷?否則怎能叫專家呢?問題是,擁有如此豐富的經驗,是否代表戀愛常常不成�\,才會有這些歷練?換句話說,一次戀愛就成�\的人,毫無其他挫敗經驗,又怎可能修練變成專家?開鎖專家,也要開過無數失敗的鎖吧?只是戀愛不是開鎖,開了就結束,關於那些成�\的戀愛,後來呢?

我看著電視上一堆被冠上「愛情專家」的特別來賓,愛情歷程,似乎都不太幸福;一堆出版夫妻恩愛的生活故事與感情經營之道的作家們,後來離婚了;某個女性專家,常上電視節目教導台灣老婆怎麼防範到中國大陸工作的老公包二奶,最後,專家的老公卻在她不知情狀態下,包了二奶。

因此,我總感覺「愛情專家」四個字,真像魔咒啊,哈。

如果愛可以仔細計算,就不會有「天荒地老」、「海�\石爛」這般過度溢美的成語;如果愛可以精準投資,就不會有「無怨無悔」、「甘心情願」這等不理性的用句;如果愛可以分析衡量,就不會「緣分」、「相欠債」這類前世今生推託之詞。

事實上,�\多科學家傾力為「愛情」做專題研究,比如:費洛蒙。

科學家們研究人和人的一見鍾情的元素來自彼此的費洛蒙,並發現人類靠近鼻子地區有種奇妙的細胞叫做犁鼻器,犁鼻器由兩個很小的器官構成,有趣的是這種細胞在人體其它地方找不到,是獨有的。更有人稱之費洛蒙為性吸引力來源,而科學家測試:擇偶判斷與人體外激素有關,多數實驗對象傾向選擇與本人的HLA基因不同的人。

這個理論,讓我聯想起幾年前和好友香港作家張小嫻聊天,討論到愛情的「付出」和「接受」。小嫻感受到愛,是有個男人願意為她做菜,那會讓她感覺幸福;我則笑說:「我一點都不喜歡會做菜的男人,因為那會剝奪我的做菜樂趣。」哈。相對的,會吃光我做的菜,並真能判斷美食,從食物中品嚐出我用了多少心力的男人,我就充滿幸福感。

這是來自某種互補的性格,或說需求。只是,戀愛中的人都貪心,我們渴望生活中的互補、獲得滿足,同時尋求一種相似的默契、享受無以言語的撼動,這有多麼困難呢?

就算有個名之為「專家」談過一萬次戀愛,都無法以同樣公式套用在不同組合戀人身上。因為每個人都不是那位專家,遇到的戀人都不是專家的萬分之一取樣。

朋友說:「妳這樣的說法,讓我好沮喪,當我感情挫敗時,我多想要有個老師啊?」
我說:「妳還是可以啊,那樣的老師叫做傾聽者。」
朋友說:「我在徬惶時,需要建議啊。」
我說:「妳一定會得到建議的,只是妳不見得會做到啊。畢竟妳又不是建議者,可不是嗎?」
朋友皺眉頭:「妳這麼理性,我真疑惑妳怎麼談戀愛?」我大笑出聲。

真正墜入戀愛中的人,怎可能理性,別傻了。當我熱戀時,根本不會去思考科學和分析,愛就愛了,跟每個熱戀中的人一般愚蠢,這是我最真實的部份,哈哈。

所以,我會推倒「戀愛專家」的牌子,因為我雖然是一個不錯的傾聽者,仍慶幸自己還擁有戀愛的盲目感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