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歐陽悅


你會主動找人聊天嗎?還是由別人主動向你上前攀談的呢?誰要主動誰要被動我都不管,這次的重點呢,完全在於你今天是不是我所描述的主角。

有些人很奇怪,我也說不出他們是個怎樣的人,他會主動找你講話,對於一個沉默寡言的人來說,應該是感到很窩心、很溫暖才對。由於對你不了解,但又不知如何了解你,卻都只能問你一些八竿子打不著的瑣碎小事,像我從小到大在週遭裡所認識的人,差不多都一個樣。

這該怎麼說呢?就像我剛剛講的,人家對你不夠熟悉,不知道該如何跟你打成一片,所以也只能和你聊些不著邊際的話題來消磨時間。比方說他們看到你也只會問你家裡有幾個人,從事什麼樣的工作,要不然就問你為什麼永遠只是孤單一人等等諸如此類的話,反正他和你聊天的目的,就是從頭到尾把所有的話題和焦點,一股腦兒地放在你身上。

然而你想找他出來談談,或者是想要問他有什麼事,對方就�\出一副干你屁事的樣子,既然他是這種人,那你找他聊天又有什麼用呢?說了半天你可能還不知道,有些人的孤僻就是這樣形成的。

或�\他想和別人聊天,也想試著多了解對方一些,不過對方就是覺得說我和你又不熟,憑什麼讓你知道那麼多?不想讓別人插手管自己的閒事,自己卻又愛湊別人的熱鬧。但是你有沒有認真且仔細地想過,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,卻極有可能成為人際關係疏離的始作俑者?

我想我說的也�\太誇張了一點,但是這樣子的情況,有沒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上?有,如果你平時不論身處何時何地,都非常在乎別人如何看待你眼光的時候﹔ 或是你不善言辭、沉默寡言的個性,成為他人茶餘飯後竊竊私語的話題,或者是讓你無法在群眾之中,能夠有效地發揮高度自信心的時候﹔要不然就是看你一副令人難以親近的外表,事先對你預設立場,把你當成假想敵看待並藉此提防你,即使你的本性好到不能再好的時候。

人和人之間的互動與相處,還不都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嗎?誰願意為了別人的閒言閒語而甘願備受他人排擠,然後把自己搞得像個通緝犯還是偷渡客一般,無法與人群面對面接觸?還是非要一輩子讓自己活在那種見不得光的陰影之下?

今天如果你是一個會主動找人聊天說心事的人,就算你不一定是個健談開朗之人,想必你也很需要讓對方了解你的不是嗎?試著讓彼此互相接納、並進而互相吸引和了解,不管今天誰先開口都一樣。

我們對於木訥又天生自閉的人,說不定心裡頭早就有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感覺﹔每次找他聊天正如同自己在唱獨角戲一般,自言自語自己懂。有時我們心裡還會想說他為什麼永遠總是和別人不太一樣?

其實說穿了也沒有為什麼,只因為我們對他不夠了解,可能是他過於壓抑,使得內心受到了某種程度上的挫折。他也�\失戀了,或者是考試成績不理想。家庭不夠溫暖,和朋友之間產生太多摩擦、相處不愉快。要不然就是在公司裡得罪了上司、和同事交惡,甚至是做不出應有的業績然後丟了工作……。

別總是一直逼著對方做些不想做的事,你若是他的真心摯友,那就不妨一步步試著關心他、安慰他、支持他吧。我相信時間一久,就算頑石也會點頭的,只要你能夠讓他感受到自己的真心誠意,多勸他往好的方面想,別老是那麼鬱悶、那麼悲觀,如果這樣還是不OK的話,求助張老師也是一條不錯的管道。

雖然我解釋了這麼多,最後還是要請大家記得一件最重要的小事,那就是別讓主動攀談變成好奇心的驅使。小小動作關係大,希望大家能夠牢記在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