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駱小紅

「我們公司的營運計劃由他們兩個主講,你們家處長怎麼不見人影?」
「我也…也不…不知道。」我家處長也是皇親國戚,平日是不會出現的,但要他上台演講,我敢說兩三個小時也難不倒他。
當下我瞠目結舌說不出話,原本當司儀的我,竟開始結結巴巴。於是股務不耐煩地說,
「妳聲音不錯,怎麼這麼緊張!我看妳改去音控室或者發贈品好了。」發贈品是個涼缺,哪輪得到我?結果便給丟到了音控室。

乖乖,那些複雜的器械我怎麼可能會操作?搞半天我怎麼也弄不懂。管理員一臉無可奈何,跑去討救兵。不多久,「型男」跟著管理員進來,
「幫妳找到專業人士囉!」

我差點沒昏倒。

因為那場股東會,我跟型男從陌生人變成「認識的人」。不過,我只知道他的英文名字是JC,而他也只知道我叫alice,從頭到尾我大氣也不敢喘一聲的。唯一的印象大概只有,他身上的古龍水味道。

事後我去找了很久,才讓我找到那是愛瑪仕的柑橘味產品。此後我跟蕾蕾私下談論他時,總是稱他為「愛瑪仕先生」;而我下了班也經常窩在家裡當宅女,因此戲稱自己為電車女。當然,我們不可能像那部連續劇那樣戲劇化,就只是對門兩家公司的兩個職員而已。

股東會結束之後幾天,阿慧抱著一堆贈品過來,我們這一系的電子網路公司沒做贈品,不過其他公司倒是有不少禮品,像是德國雙人牌指甲刀組,電蚊拍﹙這哪家公司啊!﹚,還有光學滑鼠跟Vista鍵盤。

我當然是搶不到鍵盤啦,不過滑鼠倒是拿了兩隻。因為滑鼠不錯用,於是我又跟阿慧商量再去跟股務多A點,反正是禮品,發不完最後也是放在庫房佔位。阿慧一口答應,
「好啊,鍵盤要不要?」
「不要,我沒有vista。」
「那我叫JC去弄點來,我們關係企業那邊跟微軟有合作,有一些公關正版片喔!」

因為這樣,我跟蕾蕾的電腦,都換成了vista鍵盤,然後連軟體也打算灌成vista。想來阿慧大概是故意的,來幫我們安裝軟體的,竟又是型男…噢,我是說愛瑪仕先生啦。

結果我的電腦配備太爛,裝不了vista。於是只有鍵盤換新,反正打字方法都一樣,只是用不到那些特殊�\能鍵。而愛瑪仕先生坐在我旁邊幫我「矯」電腦時,我又是大氣不敢喘一聲。

「妳有用msn啊?」他看著我的螢幕說。
「這年頭有人沒用嗎?」我只差沒做出那個我經常用的表情「一.一」,據說我這樣瞇眼睛時,很像一隻加菲貓,爆好笑的。可是愛瑪仕在旁邊,我不敢造次。
「那樣妳有沒有玩OLG?」
「唔…」正思索著該怎麼回答時,他又接著問,
「只是問問啦,我們公司那個防毒軟體不錯喔,有玩線上遊戲的話最好裝一套,確保帳號安全啊。」
「噢,那樣你有沒有玩啊?」我不知哪來的勇氣反問他。

這傢伙,近看時滿臉皺紋,只是皮膚不錯、白白淨淨的,多講幾次話就不再那麼有神秘感了,反而覺得他其實是個普通人。
「有啊,我跟我弟都會玩,只是我工作忙,大部份是他上線居多。」
「喔~~」正想問他們都玩什麼,蕾蕾的電腦出了點問題,愛瑪仕離座去幫她忙,我只得把問題吞回肚裡去。

電腦問題解決之後,好像再沒什麼話題可以跟愛瑪仕來往。晚上我總是會跟狐狸抱怨一些生活上的事,當然,也包括了提起愛瑪仕先生的事情。
「聽起來,妳應該蠻在意這個人的嘛。」
「有嗎一.一?」
「有哩。以前我跟妳聊天,妳大都會聊到妳的小玫瑰男,可是現在,妳十句裡面有八句會扯到愛瑪仕身上耶。」
「……」

狐狸鼓勵我多找藉口跟愛瑪仕先生「牽」﹙台語﹚,不過我卻覺得沒那個必要。或�\是因為從不認識到認識,從陌生人變成同個集團大家互相認識,神秘感不再之後,我開始能夠平常心去看待這件事吧?

「真的是這樣嗎?不是因為妳擔心他對妳的觀感?」
「才不是。」
「但是我覺得,妳似乎一直對自己的外在很介意呢。或�\大部份人都希望遇到美女OL,可是電視劇之所以成為電視劇,就是因為那種故事很稀有,很不平常。現實中,誰會一直都是帥哥美女?搞不好妳的愛瑪仕先生有香港腳,或是他家有雄性秃的遺傳啊,又說不定他老了以後會發福,還會有個啤酒肚…」
「挖咧,你夠了喔…別破壞我的美好感覺…」

狐狸講的話,就像深見淳的「惡女」裡,小野忠問麻理鈴的台詞。雖然我對愛瑪仕的感覺有點像一見鍾情,但終究不像麻理鈴那麼不理性,更何況,我也沒遇見什麼圍棋老伯,跟恐怖師父啊!電車男終究是電視劇,惡女還不就只是漫畫!

「跟妳認識這兩年,我覺得妳也�\外表不是那麼優,不過算是個好女孩,be patient,說不定妳會遇到瞭解妳優點的人啊!」
「算了ㄅ,誰會要一個被倒了幾十萬會錢,然後還背著老家房貸的窮女人?現在誰不想娶個富家女少奮鬥廿年?更何況我連起碼的美貌都沒有…身材也是一極爛…」
「妳又來了,女人的價值難道只有這樣?」
「嘿嘿,要不然哪天我們來見面,看ㄋ見了我、會不會退避三舍!?」

說實在的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約「狐狸」見面。
或�\是自知跟愛瑪仕先生不會有結果,所以才會把感情投射到跟我相談甚歡的狐狸身上吧?但我同時也很清楚,狐狸就只是狐狸,他只是我的知己,就算見了面,也不會改變我們是「好朋友」的關係。

我們約在狐狸家的附近那間M記見面。

雖說我一向邋遢像個宅女,那天還是特地穿上長裙,沒像平日那樣牛仔褲T恤亂亂跑。因為狐狸是做網路客服,他輪中班,所以跟我約了晚上八點鐘在M記見面。我先跑去洗了頭,然後香香地去赴約。

一直等到了八點半,都沒有看到疑似「狐狸」的人出現。我坐在M記的玻璃窗前,當他說要約在那家在三角窗的M記時,我才知道我們不但同住在中永和,而且還近得很…。

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自己的感覺。我想,我可能被放鴿子了吧?

坐在三角窗的玻璃前,我可以很清楚看見前面的兩條馬路,相對的我也能夠很清楚地被外面的人看清楚。我不想往壞處想,可是我想我是被見光死了…這種事,我不止一次遇到過,早該習慣了不是嗎?

話是如此,我還是覺得有點難以置信。為什麼聊了兩年的好朋友,也會因為外表不如想像,就見光死呢?我想起那些被網友見光死的往事,突然覺得自己坐如針氈。正想離去,手機響了起來。

我猶豫著該不該接時,腦子裡轉了無數念頭。如果他在附近,搞不好故意打來測試,看看玻璃窗前坐的那隻恐龍會不會接電話…

「喂,找哪位?」我告訴自己,要面對現實——我不再是那種有幻想的小女孩了,於是接起了電話。
「羅玲喔?對不起啦,我們大夜的爛草莓晚到,害我加班了,手機又沒電一時找不到妳的電話號碼,我不知道幾點才能下班,妳…」狐狸的聲音在電話裡面傳來,但我同時也聽見了他身後的一些雜音。

那是垃圾車的音樂,而此時我看見對街正停著一部垃圾車!

我望著對街的垃圾車,突然覺得自己很蠢。可是我壓抑著心裡的痛楚,裝出若無其事的口氣回答狐狸,
「沒關係,你加班吧,我也有事要先回去了,我們改天再約吧。」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明知道他就在附近,明知道他在說謊,可是卻沒有辦法拆穿他。我只是覺得難過,聊了兩年,明明只是朋友,為什麼也一樣會被見光死?

以往我跟異性交往而分手,其實都是因為對方到了適婚年齡,跟我論及婚嫁。可是,我一直無法把自己的財務狀況坦白說出來,除了外表,我對自己的貧窮非常地介意…我不想拖累別人,也不想因為自己窮,就給人看不起…

更甚的是,我不想承認我之所以窮,是因為太相信男人,而曾經自以為是地付出,結果卻是倒貼的行為,造成了日後自己的痛苦。每個人都有說不出的痛處,我猜,這才是我真正無法面對的事情。

所以我成了一顆滾石。

每當男人提出結婚的計劃,我就刻意疏遠對方,或故意亂發脾氣、做一些幼稚任性的事,讓對方自打退堂鼓。到後來我乾脆,拒絕跟一些適婚年齡的異性交往,以免麻煩。

然後我想起了小玫瑰。
他曾經是我打工的店裡最帥最美形的長髮男生,可是卻跟大了他好多歲、像他阿姨一樣的我在一起。當時店裡的婆婆媽媽們一陣議論,難聽的批評傳遍整家店。可是只有我瞭解他的痛苦——

他的內向,來自於他對於自己的沒自信。除了他在人際關係上的靦腆,也還有他身體上的一些難以啟齒的小事。在別人眼裡也�\是小事,但在他來說,卻是大事…因此當他發覺我能夠體貼他這些事時,他才真正愛上了我。

當然那些都已經是往事了。
不過,我承認我懷念那一段,無怨無悔的愛情。當時我還能夠不在乎愛情與麵包誰輕熟重,現在卻不得不去思考,愛情以外的�\多現實問題。

當水電費都繳不出來時,誰還能去談論浪漫的愛情問題?

我不再跟蕾蕾談愛瑪仕先生,也不再去想狐狸的事。每天就只是上下班,忙我該忙的工作。下了班,我一樣上線去,只是我換了個遊戲,換了一批朋友,不再跟人談太多私事,只是隨口聊天,累了就下線。


在我的msn顯示為離線的幾個月之後,某天公司幫我們換了新電腦。因為換了新電腦,當然也灌了新版的軟體,結果我的msn也跟著變成了WLM。Windows Live Messanger的新�\能就是可以顯示「離線」,並且能接受離線訊息。

因為可以顯示為離線,所以我就把封鎖名單整理了一次,不想來往的人都刪了個乾淨,看到狐狸的名字時,我卻猶豫了。一直顯示為離線,加上OLG我也突然沒上了,所以對他來說我永遠是個「小紅人」。這段時間,他也沒再找我,更印證了我當天晚上的想法。

見光死。

安裝了新版軟體之後的隔天,我又如常地上了線。突然,跳出了一個視窗,竟然是狐狸。不過我沉住氣沒回答,只是靜靜地關掉了視窗。反正,我的電腦沒音效卡,就算他猛按電鈴,我也什麼都聽不見。但他似乎知道我在線,仍然繼續傳訊息過來。

「羅玲,真對不起,那天我真的在加班…因為我忘記帶手機出門,所以是我哥幫我打給妳的…」

這倒新鮮。
「喔。」我回了他一句,
「最近好嗎?我工作比較忙,所以都沒上線,真抱歉呢。」我為自己的「裝死」編藉口。

「我知道…我哥跟我講了。」
「你哥?」
「對啊,那天我叫我哥幫我拿手機來,不過他經過M記時看到妳還在那邊儍等…就決定要替我打電話…」
「你哥!?」
「對啊,我哥啊。真是對不起…我叫他自己跟妳說好了,我看妳那麼久都不上線,就知道妳一定在生氣了…」

天啊!

我往後一倒,結果辦公椅失去平衡,砰地一聲我摔在地上,椅子也四腳朝天。因為聲音太大,蕾蕾從屏風裡探出頭大喊,
「羅玲妳發生什麼事了!?」

「沒…沒事…」我把椅子扶好,左顧右盼了一下,那些沒良心的工程師見我沒事,又把頭都縮回屏風裡了。
「那樣你哥怎麼知道那個是我?」這才是我的疑問!
「其實,我還有一件事要跟妳坦白…平常,有時候跟妳聊天的不是我…是我哥…ㄟ…我叫他自己跟妳講好了…不然我真的怕哪天我會被妳殺死…」

正當他打下這行字時,我聽到辦公室的玻璃門打開的門鈴聲…因為我們沒有總機小姐,所以我習慣性地站起來往外看…

愛瑪仕先生站在我的屏風前面!

我嚇到差點中風,好半天說不出半句話。他手裡拿著一隻手機,我遲疑了半天,伸出手接過來。
「羅玲喔,是我啦,我叫我哥跟妳解釋嘿,我要上班了先忙喔…」

好個死狐狸!我鐵青著臉把電話還給愛瑪仕先生,然後站起來往辦公室外面走。愛瑪仕先生跟了出來,
「羅玲、羅玲!」他在我後面喊。

我一直走一直走,直到大樓中庭才停下來。

「羅玲!」愛瑪仕先生還在喊。
「誰是羅玲…我叫alice啦!」我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。

中庭週圍有幾家公司,不過大部份跟我們不熟。
「對不起啦、對不起。我真的不是故意的…」
「嗚…」我還是哭個不停。因為,我根本不知道這對兄弟,到底平常是誰在跟我聊天,我那些丟死人的事情,都不知道他們聽了之後是不是私底下議論著,還是拿來當茶飯之餘的笑話講?

「我承認剛開始是因為好奇,想說我弟跟誰聊這麼起勁…」
他看我還是一把眼�\一把鼻涕,於是遞給我一包面紙,那包面紙哪夠我用…很快我就開始用衣袖抹鼻涕了…但我顧不了那麼多了,反正,臉都丟光了…
「當我知道妳就是我們對門那家公司的人時,真的也還蠻驚訝的,我也很好奇,因為跟妳聊天其實蠻愉快的…可是妳在公司遇到、老是不理我,不然就板著臉,我以為妳討厭我…我走樓梯妳就搭電梯,我搭電梯妳就故意不搭…」

他看我把面紙用光,又用袖子擦鼻涕,於是掏出手帕來給我。我也老實不客氣地接過來擰鼻涕,手帕上除了有愛瑪仕的味道,還有一股煙草味。
「前陣子我都在跑醫院,也沒啥精神上線,我弟突然跟我說,哥、羅玲講的人好像是你耶…」

聽到這裡,我突然滿臉通紅,臉熱得像要中風一樣…真恨不得馬上從中庭跳下去。
「我才知道妳不討厭我啊,你們女人真奇怪…真不知道你們在想什麼…」他騷騷頭,
「其實我不像妳想的那麼好啦,就像妳說的,男人到了中年還沒結婚沒固定女朋友,不是有問題、就是有病…我就是有病的那一種。」
「我知道,你有大腸癌。」我望著中庭底下,十幾樓底下的大樓lobby裡來往的人小得像隻西洋棋。
「嗯,一定是我家那個廣播電台跟妳講的…」
「真惡毒。」
「哈,我就是知道她會去跟你講,有一天啊阿慧姊跑來跟我說,嘿、JC,我們集團有人很欣賞你喔!我就故意讓她知道我生病的事…果然,她就跑去跟妳講…」

此時我的眼�\已經停了,聽到他這些話突然覺得這男人心機真重,當下�\了一副「加菲貓表情」,反正已經沒形象了,我也不在乎了。
「那你跟你弟幹嘛一直騙我?」
「就像妳說妳是滾石一樣,我其實不也一樣?每個人都有他覺得難以啟齒的事情。我也很害怕,其實我不是妳想像的那個樣子…」

「誰不是?」我嘆了一口氣,
「如果可以停下來,誰願意一直在那裡滾來滾去的…」
「是啊,有些時候我們一直執著得要死的事,搞不好對別人來說其實並不那麼嚴重。之前我交過的女朋友,我都不敢讓她們知道我有病…」
「誰叫你老是要交那些明星級的…」

我調侃了他一句,因為他的老闆之一,集團的小老闆曾經跟一位撞球明星在一起,因此他們公司裡幾個由小老闆帶進來的ABC工程師,一度都跟演藝圈的主持人、名模出雙入對,還曾因為轟趴疑似用藥,而被狗仔偷拍呢。
「ㄟ,那似他們,我可沒有喔…」

過往我總是用「有色的眼光」看他,所以不管他講什麼,我總是緊張到一個七葷八素,根本沒仔細地聽他說話。現在仔細聽,他講話還有一點台灣國語腔呢,不過我忍住了沒有偷笑。

「哇,那你沒有香港腳吧?」我無厘頭地冒出這一句,
「我還雄性秃咧!」他竟搞笑地學起我的加菲貓表情。
「真的假的!?」

那天我跟愛瑪仕先生在中庭聊著聊著,總算把話都講清楚了。至於後來到底故事是怎麼發展的呢?我也說不準。事實上,我現在還在懷疑,一切是不是我在作夢啊?不過,至少,我知道了一件事——

只有真正能夠讓你說出實話,而願意接納你所有缺陷的人,才能成為真正的好朋友。也�\我不會因為這樣,就找到命中註定的「生活伴侶」,可以確定的是,愛瑪仕先生跟狐狸,都會是我的好朋友。

我也祝福那些仍然不斷在「滾動」的朋友們,能夠早日找到停下來的理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