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駱小紅

「為什麼妳總是沒辦法跟人家交往很久呢?」

公司那位很活潑、小了我十歲的會計小姐蕾蕾,在跟我混熟之後,不止一次這樣問過我。被問幾次,我的答案都不一樣,
「對方的爸媽不喜歡我」
「我討厭睡覺會打呼的人」
「對方的衛生習慣不好」
這些事情,都是要交往過才會發覺的。
「問題是妳每次椅子都沒坐熱,就逃走了呀。妳真是rolling的stone啊!」蕾蕾搖著頭,讓我一時愣住,
「什麼rolling的stone?」

「因為『滾石』不生苔!」她丟下這一句。因為這樣,從此我的外號叫做羅玲,rolling的同音字。

被說是滾石,我反問她,
「那樣妳呢?為啥每次到了論及婚嫁的節骨眼,就分手呢?」
她原本亮麗的眼神黯淡下來,
「不知道為什麼,每次都是對方劈腿…」

老實說,打從我來到這家公司,就覺得這位外表亮眼、個性活潑的會計小姐,既沒心機也不懂手段,蠻值得交朋友的。雖然她外表百分百是個芭比娃娃,但實際上卻跟一般女孩完全不同——她是個從不粘人也不查勤的女生。或�\正因如此,那些以為她會小鳥依人的男生,最後都在「覺得自己可有可無」的狀況下,選擇出軌。

她這樣的女孩做同事,其實是很不錯的,因為她很「好懂」。雖然我不在財務部,在公司待上一陣子之後,發覺在人事鬥爭很厲害的大集團裡,「沒有心機」實在是很珍貴的事。不多久,我們就成了會互訴心事的好朋友。

因為「看多了」,所以我對於那些小圈圈內鬥的事,裝做不知情的冷眼旁觀,而蕾蕾真的是後知後覺,通常到了被�\道,才會發現自己吃了悶虧。基於江湖道義,我幾次跨部門替她說話,到後來乾脆開始扮紅娘,幫蕾蕾介紹男人——畢竟我工作時間比她長,認識的好男好女也不少﹙爛男爛女當然就像天上星星一樣數不清了 ﹚。

不過蕾蕾好像對交男友並不熱衷,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性向是不是有必要重新審視?反正,就算全家都逼著她結婚,她也可以大氣不喘地溜之大吉。

有時我會覺得似乎「婚姻」已經不是現在的女孩最在乎的事了。
儘管很多同學都在適婚年齡時把自己嫁了出去,雖然偶爾聽說誰跟老公吵架要離婚,倒也沒真的聽說誰下了決心,每次同學會,聽的都是一堆婆婆媽媽經,再不然就是寶寶奶粉經,聽得我都麻木了。

對於我這種高齡未婚老女人來說,「結婚」根本不是我與異性交往的理由。與異性交往,只是尋找一個「可能」。我很明白沒有了青春跟美貌的超齡單身女,在傳統婚姻市場裡,早已失去地位的現實。


除了工作上的朋友,我生活中的朋友非常少。網路上的朋友反而比較有聊天機會——「狐狸」就是我在某OLG認識的一個男生,做的也是網路工作,巧的是,他也跟我一樣住在中永和。認識兩年,都只是在線上聊天的朋友,雖然年紀相近,畢竟只是限於聊天的網友,再加上彼此都有點年紀了,倒也不會想搞什麼網戀的。

「我覺得妳應該還是有別的理由吧。」
「什ㄇㄚ?」用msn聊天時,我總會用注音文,那是網路OLG養成的習慣。可是正式文章裡,除了語助詞是不用注音文的。
「變成滾石的理由啊!」
「要ㄋ管。我記得ㄋ好像自己也好不到哪去ㄅ!?」
「ㄏㄏ。」狐狸用傻笑帶過。


公司對門有個跟我們同屬一個集團的網路公司。
說起我們這個集團也很有趣,除了本業已經外移到馬來西亞,在台灣有各式各樣的子公司,都由老闆的大家庭成員出錢經營,從廚具、牙材、布料、到服裝公司,還有嬰幼兒用品,只要有賺頭,什麼都做。而我跟蕾蕾待的這一家,做的是全然跟上述行業不相干的,電子產品。

對門公司做的網路,更是與集團看似毫無關聯,據聞是因為大老闆之子的一個朋友,當初看好網路遊戲的帳號安全問題,特別籌組的程式設計公司。反正有賺頭,大老闆也樂於讓兒子有所發展,於是旗下又添了這一家新公司。

我們這個集團的子公司,只要賺了錢就會買房子搬走,至於還沒能賺大錢的新公司,就杵在集團的舊大樓裡,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租房子生活。感覺就好像我跟蕾蕾,我們都有著不得已的原因,要待在這個女人銷不出去,薪水不高卻也餓不死的地方,偏偏整家公司沒有帥哥,年輕男人不是有女友便是已婚。

正因為房租管理費水電問題,我們跟對門的公司來往日深,更因為年齡相近,我跟對門公司的會計小姐不多久也混熟了;不多久,我們跟對門的阿慧就成了姊妹淘。

說起來也奇怪,阿慧大我十歲,是個孩子上國中的媽媽級會計,而我是三十好幾未婚老小姐,蕾蕾則是整天被家裡「催婚」卻對異性超級沒安全感的準熟女。我們這三個人,竟然也能成為姊妹淘,那才好玩。

阿慧他們公司在我跟蕾蕾眼中是集團中的「奇葩」。
他們明明很賺錢,卻不搬走。前兩年,他們研發出一個超強掃毒軟體,據說某家著名防毒軟體P公司出了五億要買下他們,不過「老闆們」思考之後卻拒絕了。

「老闆們是說,既然一隻程式都能這麼值錢,幹嘛要賣給人家,自己賺不是挺好!」結果原本以為可以併入P公司體系,又成了幻影,讓員工們空歡喜一場。
「話又說回來,你說老闆們,是指誰?你們有很多個老闆嗎?」我好奇地問。
「是啊,除了小老闆是大股東,還有我們王董啊,」阿慧一邊挾菜吃,一邊說。

「王董?哪一個啊?」我腦子裡浮現的竟是吳宗憲經常開玩笑說的,
「王董哩就固某來啊!」那個王董,當下噗嗤笑了出來。
「就是那個長頭髮的中年帥哥啊!妳不是經常說,對門有兩個帥哥…」蕾蕾馬上接口。
「噓~~」我馬上恍然大悟,一面阻止蕾蕾往下講。
「說到帥哥,我們董事長是很帥沒錯,不過人家早結婚了,妳可別打人家主意!他老婆可是我大學死黨,我就是她介紹進來的啊。」
「哈,我知道,妳是他老婆介紹進來當眼線的,老公太帥了怕偷吃!」蕾蕾笑著接話。
「哉啦,只是很少看到男人留長頭髮還好看的,多看一眼嘛,」我撇撇嘴。

說真的每天在玻璃們前走動,總會遇到幾次這位長髮中年帥哥,不多看兩眼真的很難,當時心裡也想大概對方已經結婚了吧!對門的公司大部份不是帥哥便是美女,就只有管帳的阿慧例外,她總是跟我一樣,自稱是「老歐巴桑」。
「不過,上次併購失敗之後帥哥都走光了啊,妳說有兩個帥哥,還有誰?」阿慧停了筷子,我趕快趁機挾走小菜盤裡最後一片海帶。公司附近這間小吃攤的海帶雞腸油豆腐跟汕頭麵真是一絕,比帥哥還要吸引人。

我常對著美食讚嘆,
「三�\有此珍饈,男人算得了什麼!」話是如此,遇到心儀的對象出現時,我一樣會瞧得目不轉睛,這也�\是人性的一部份吧?

「沒有啦、沒有,」我搖著頭,蕾蕾卻老老實實地招了,
「咦,妳不是常跟我說對門除了長髮帥哥,還有一個型男…怎麼這下又說沒有?」這傢伙除了沒心機,還有一點「白目」,真讓我又氣又好笑。

「啊?我們公司有這號人物?」阿慧一臉莫名其妙,蕾蕾則說,
「我也不覺得他帥呀,可是羅玲就覺得他帥咩。」
「是有型,有型不等於帥。」我趕緊補上一句。
於是蕾蕾繪影形聲地描述了一下我嘴裡常提起的「對門的型男」,阿慧馬上恍然大悟,
「噢,我知道了…那傢伙呀!他帥?跟我們董ㄟ比差得遠哩!原來羅玲喜歡那一型的啊?改天幫你們介紹介紹啊,他好像剛跟女友分手耶…」
「別八卦了,不用啦!不用!」
我連忙拒絕。

其實我不是不想認識「型男」——打從我第一天來這家公司上班開始,就注意到這個男人的存在了。

他在清一色都是不懂穿著的工程師裡,算是會裝扮的,不是染得一頭漂亮的髮色,就是戴上復古太陽眼鏡,還騎一台復古重型機車上班。因為他的車屁股經常擋到我的車位,還一度偷偷給他貼過「麻煩請停好在自己停車格裡」的字條。

想想自己這副德性,既不漂亮也沒身材,又老!還跟一個小孩的媽阿慧一樣中年發福,人家怎麼可能看得上?能這樣每天隔著玻璃門看他一兩眼,就覺得很滿足了。

有時候,理想是理想,現實就只能是現實啊。

最不想承認的一點是,我第一次看到這位「型男」時,眼光久久無法移開。他當時也是長頭髮,綁成馬尾,跟他們家老董一樣,是少見的長髮還能有型的好看男人。不同於王董的濃眉大眼英俊挺拔,他的樣子其實算是比較清秀帶點陰柔氣質的——那讓我想起了初戀的男友「玫瑰」。

就算我中間再交往過�\多人,還是一直沒辦法忘記「玫瑰」。而型男,樣子像極了我想像中,中年之後的「玫瑰」。我不想承認自己「狗改不了吃屎」,小王子只愛玫瑰,於是只能甘於暗戀。對於一個你毫不認識、完全不知道底細的男人,你能怎麼樣呢?

我早就過了單戀暗戀的年齡了。與其說是暗戀,我寧願說那叫「欣賞」。

書上說,暗戀是一種戀愛的極致,可是對我這個中年歐巴桑少女來說,卻是一種折磨。明明很想認識對方,卻怕認識了之後發覺一切都只是假象。偏偏還是每天都得在停車場相遇,我遲到、他老兄偏也一天天晚到,還三不五時得搭同一部電梯上樓。

我連大氣也不敢喘一口,只能暗自盤算,下次可得小心別跟他搭到同一部電梯——故意把步伐放慢,好錯過電梯…甚至改走樓梯。可是不多久,我發覺他也改走樓梯了,所以我又改回搭電梯。

要是我早點到公司,沒跟他一起遲到,也總是會在去廁所時,狹路相逢。有時去公司對面的7-11買早�\,也遇見他去買東西。每次我都想,這傢伙沒有人幫他準備早�\嗎?還得孤拎拎一個人去買7-11,真可憐啊!

過馬路時,我永遠不敢直視前方的他,總是低頭,或是故意看別的地方。

「你可以買給他吃啊,」狐狸出的餿主意。
「不要。萬一他不吃怎麼辦?或是他拒絕?很丟臉ㄟ!」
「也是喔,而且也不知道他喜歡吃什麼。」
「對了,你前陣子怎麼都沒上線?死去哪了?」
「噢,總算關心我了。每次都聽妳在講那個帥哥的事,都不會關心我一下…」
「不一樣啊,人家是帥哥,你是狐狸。」
「那妳是什麼?」
「我啊…唉,我是忘不了玫瑰的小王子…ㄟ,幹嘛又扯到我身上,你前陣子跑企哪ㄌ?還沒講ㄝ!」
「家裡出了點事,忙著處理…」
「喔,沒怎樣吧?需要幫忙嗎?」我話一問出口,突然覺得自己很多餘,只是網友,而且我既沒錢又沒力的,光只會出一張嘴,怎麼幫?
「我能處理的,妳有心就很好了。」
「唉,其實我是講心酸的…」現實中的我,經常有口難言,可是到了網路上,就變得直率很多。接著就嘰哩呱啦地講了自己的一堆蠢事給他聽。

聽完我說的話,狐狸安靜很久,害我以為他人離開電腦前了。正想偷罵他幾句,他突然又出聲,
「所以妳會變成滾石,其實是因為那些事情嘛。」
「也�\吧。有些事對外人總是說不出口…又或�\說,根本沒必要說,每個人總會有一些自己非常在意,也�\對別人來說並不非常要緊的事…」


每次我都勸別人要勇敢追求愛情,可是偏偏自己就是那麼惡人沒膽。
阿慧三不五時,會在中午吃飯時過來放送消息,比如型男最近怎樣了之類的。我只是靜靜地聽著,從來不敢「作夢」。

有天我注意到,型男不再有型了。
他剪掉一頭漂亮的長髮,也不再戴太陽眼鏡了。這陣子我也把頭髮剪了,於是原本滿頭挑染的金髮都不見了,剩下烏黑得嚇人的半長髮。他老兄則是剪了個中規中矩的男生頭,連髮膠都不刻意抹了。
「阿慧,他最近怎麼一點精神也沒有?」午�\時我忍不住主動開口問。
「他喔…我偷偷跟妳說,妳可不要說是我講的…」阿慧壓低了聲音,我只差沒「巴」她一下,
「我是要去跟誰講?我跟他又不認識。」
「也對喔!他得了大腸癌。」

當下我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!

「初期的啦,妳別緊張,那是他家的家族遺傳啦。因為這樣,所以他把頭髮剪了,最近也常請假去做治療…怪可憐的,年紀輕輕的…」
「難怪,我看他好像老好多,最近看他一點精神也沒有…」我嘆了一口氣,想起自己也有一堆治不好、又死不了的陳年宿疾,現代人、多少都有一些這種說不出口的隱疾吧?

我想起以前「玫瑰」有習慣性便秘,因此內痔是他無法對人啟齒的煩惱。那麼帥的男生,卻有無法對人明說的困擾,想到就覺得很心疼,於是那時候我經常會特意煮一些促進排便的食物給他吃,或是替他找偏方。

可是我跟型男,非親非故,我拿什麼理由去幫他呢?緊張歸緊張,我永遠只會是個局外人。

以前我總是想,型男條件這麼好,應該早就有女友、甚至結婚了吧?可是他也�\有他說不出口的理由,因此每到戀情需要受考驗時,就自己把因緣給斬斷…又或�\我不該把別人想得跟我一樣,男人到了適婚年齡而沒結婚,有時候不一定是自身的問題。

好吧,我承認,在聽到型男有大腸癌的時候,我確實把他跟我的玫瑰——老了以後的玫瑰重疊在一起了。我知道他們不是同一個人,卻忍不住要這樣自以為是地亂想。但現實是什麼呢?可能什麼都不是…。

就在我煩惱了幾個星期之後,阿慧突然跑來跟我們說,一年一度的集團股東會要舉行了,這次股務要徵召每家公司一到兩人去當工作人員。我們這家小公司,女性員工除了主管以外,還不就我跟蕾蕾兩隻貓!所以,我們這邊想當然而就是我跟蕾蕾出線了。

在我們的大樓最高層有個會議室,就像那種百貨公司頂樓會有的禮堂一樣的地方,以往我們這種小咖是輪不到當工作人員的,但因為集團的母公司已然外移,工廠也已經關廠,所以股東會的規模變小以外,也由幾家同屬一個圈子的子公司合辦,我們就是跟對門的網路公司同一天前後場,因此互相支援很正常。

就在我們預習著大會流程時,突然我見到型男跟著他們王董出現了。
(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