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關魚

當記者滿十年後沒多久,因為自己認定很重要的新聞,被長官們棄如敝屣,我曾在網路秘密基地寫了以下感慨:「關鍵的歷史時刻,敵不過政治至上的編輯原則和房地產廣告。」

從營收角度來看,商營媒體從來就不是公器。
公器,公器。公器,公器。一邊看著昨晚因工作無法看直播只能看重播的棒球百年風雲,途中瞥見了今日報紙編排昨晚新聞的情況,一邊想著公器這兩個字的意義。還有我當記者的意義。」

這幾年老同學的婚宴上,幾個大學同學知道我還在當記者,敘舊的語氣難免驚訝。當年他們眼中的我,是超沒定性(加沒耐性)、不斷追求新事物、社團資歷一個添一個的怪怪女同學,竟然會在同一家報社待超過十年,還對「接近人人喊罵的記者職務」一副樂此不疲的樣子,難道我轉性了?

其實,日報記者面臨的夜生活作息和變動性,及報導要求的「快狠準」特性(雖然部分新聞同業只求快狠不求準),都很符合我的夜貓子和喜好迅速變化的天性,但最重要也最吸引我留在記者職務上的,是每當負責的路線發生重大事件,或有潛力成為改變公共政策或特定領域的關鍵事件,當別人只能從二手乃至三手資訊觀望時,我不但能目睹歷史的發生,更是負責寫歷史的人。

在我心目中,「記者」不只是「記」載發生事件的工作「者」,不只是「守門人」,最大的�\用應該是「開窗」,為民眾打開能好好認識周遭社會的窗戶,提供繁忙卻疏離的現代人,思索如何與群體共存的必要視野。

這是唱高調嗎?

不。至少對我過去十幾年記者生涯的大多數時候而言,不。

雖然有時凡夫俗子如我,難免因低潮疲倦而偷懶、因跌倒挫折而逃避、因極度失望而想轉行放棄,但上面那段話,一直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標。

今天是我三十五歲生日,回頭看關魚二十五歲感言,想想這十年來自己的轉變,不免質問:「自我成長的幅度,抵得上這十年時光嗎?是否真的如十年前所說,已是一個對得起自己,也對得起別人和社會的記者?」

看著出刊將滿三個月的「台灣好生活電子報」,我想對自己,點點頭。為實踐媒體改革的理想、�\脫傳統媒體難以撼動的結構,更為全力將這份電子報辦好,我已在三十五歲前夕,毅然離開服務十多年的報社。

雖然草創初期沒有資金,在正式推出贊助採訪計畫之前,我得過好幾個月沒有薪水和稿費的生活,但將「人生理想主導權」從老闆手中,交回自己身上,辭呈生效到現在的生活,我有種出社會以來,前所未有的完全「心安理得」。

由衷感謝我的父母,沒有把無薪狀態、住在家裡的女兒當成無業遊民,反而非常支持我的決定,也感謝這些年來陪我走過人生歲月的所有朋友,尤其是好朋友們給予我的種種啟發與祝福。

如果沒有各方好友、舊雨新知的相助,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理想,絕對無法實踐到如今的局面。感謝每一雙曾為此報伸出的援手,感謝每一個出言聲援我的鼓勵,真的很高興能遇見你們,讓我這輩子沒有白活,而且充滿「真實的感動」。

此刻我的心情,就像《真心話》裡唱的:「我不要任何傳奇出現我的生命中,我只要有你真實的感動,讓我用你最熟悉的言語,不停的傳遞,一直到我們真心地相遇~」

滿三十五歲的今天,就讓我獻唱這首歌,給所有與我真心相遇的朋友。

Really thanks. My dearest friends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