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Logo

離開台中以後,最讓我懷念的是單身宿舍那個充滿陽光的小陽台。晾在陽台的衣服,吸飽了陽光的暖和香氣,穿在身上讓人感覺元氣滿滿。

午後時分,拉起陽台落地窗的遮光簾,隔著布幔猶有餘威的陽光,在室內刷上淡淡的黃綠色,變成適合午休小憩的SPA氣氛。

就在即將入睡之際,木板門響起兩聲輕敲,伴隨著一個年輕女子的聲音,把我的意識拖回人世間。瞇著眼睛打開房門一瞧,站在走廊上的,是房東的小女兒。

住在這棟六層樓建築的房東一家人,把三樓以上的樓層分隔成數間獨立套房出租,管理租賃事務的是房東的小女兒-楊小姐。除了第四台分接糾紛或是抄寫水電表之類的定期巡視之外,她很少上到五樓來。

自從大一暑假搬進這棟校外宿舍,扣除即將畢業的大四學長,我算是這裡最資深的房客。偶爾遇到房客之間的協調問題時,楊小姐會先徵詢我的意見,因此像這樣站在走廊談話,對我來說並不陌生。

楊小姐個子不高,身材圓滾滾的,個性爽朗直接,和她溝通十分明快簡單,也不用擔心在走廊的談話內容被旁人聽見。但是今天楊小姐臉上的表情有些難以啟齒,不太像平常的她,是以我猜不出她的來意。

「問你一件事,你剛搬進來時,住在501室有感覺到什麼奇怪的地方嗎?」楊小姐往走廊盡頭的501室看了一眼。

五樓有四個隔間,面向前面小巷子,沒有陽台的是501室;面對水湳機場,附有陽台的是我現在所居住的505室。大一暑假為了留在台中打工,我透過學長的介紹匆忙住進了501室,直到大二下學期開學後,才搬到505室。

「印象中沒有發生什麼大事情。有什麼事嗎?』楊小姐直直地看著我,好像在考慮該怎麼回答。

501室的空間不大,3~4坪的正方形房間�\上一張單人床、衣櫃和書桌之後,僅剩下一小片地板,實在沒必要改變什麼�\設。但是住在那裡的半年時間,每隔一兩週,我就開始覺得哪裡不對勁,不斷地把幾件家具改變方位,試著找到最佳的居住動線,但感覺始終沒有改善,直到我搬離那裡。

「上個月,阿光來找我拿501的鑰匙,他想在畢業前自己搬到5樓住。因為三樓他們班的男生們喜歡互相串門子聊天,讓他覺得沒辦法專心準備研究所考試。

搬進去的第一個週六凌晨三點,他逃回三樓,然後就再也不肯再回到5樓,連收拾東西都是由三樓的室友幫忙。據他所說,在睡夢裡有人把他趕出去。

空了一整年的501室,你是前一個住過的人,所以我想問問你的經驗。是不是真有阿光說的那回事?」楊小姐壓低聲音地說。

記憶拉回到那一年夏天,獨自留在台中打工的我,第一份工作是高中補習班的電話招生員。每天的工作內容是不斷地打電話給剛考完高中聯考的準高中生,推薦補習班的課程和師資。

日復一日的無聊工作,在下班後也沒有其它消遣,宿舍裡沒有電視,更沒有像現在這樣發達的電腦網路。為這間單身宿舍帶來一絲人氣的,是手提音響播送的流行音樂。

某天早晨醒來,坐在床沿的我看著音響發愣。不知何時,我的音響電源竟被切掉了?我的習慣是聽著音樂入眠,況且音響距離床鋪有些距離,除非是我夢遊,否則音樂現在應該還繼續播放著。百思不得其解的我,很快就被飢餓的感覺催促,放棄了繼續發呆。沒想到接下來將要發生的事情,不僅是讓我發呆而已。

當晚下班之後,我照舊帶著宵夜回家,獨自坐在書桌前聽音樂。一邊咬著炸雞排,一邊在心裡咕噥著,真的該換個工作了。就在此刻,我突然聽到手邊傳來絲絲碎裂的聲音,更正確地說,是從我放在書桌上的手錶發出來的。

我睜大眼睛看著近在咫尺的手錶玻璃�\,從12點鐘的位置開始兵分兩路往下碎裂,進行的速度並不快,好像刻意讓我看個清楚似的。伴隨著清脆的玻璃碎裂聲,裂痕一路往下延伸,終於在六點鐘的位置會和。稍作停頓之後,整塊玻璃忽然彈跳起來,摔落在錶帶旁邊。

我忘記後來有沒有繼續吃完那塊雞排,也忘記那隻手錶的下落,但我沒有忘記當時內心裡的震撼,那種渴望立刻找個人大喊大叫,環顧四週卻沒有任何人可以傾訴的失落感。我也懷疑是否有人願意相信我所看到的一切。或�\因為這樣,這段故事被我收進記憶深處,直到今天。

「你想起什麼嗎?是不是真的有發生過怪事?」楊小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眼神,讓我覺得口乾舌燥。

「沒有唷,一切正常!」我目送有點失望的她離去,在心裡祝福學長早日康復。
什麼?你問我為什麼當時沒有說出來?沒關係,這件事你和我知道就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