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�孆p左

我有個鄰居,離我家好一條街,是家瓦斯行。我對那老闆一點也不熟悉,老實說也不想熟,常常我在門口會聽到這人唱歌,家庭式卡拉OK,他唱得很爽,我聽得很痛苦,正如同前幾天他唱蔡秋鳳的「爽到你,甘苦到我」那首歌。

這老闆因為家裡開瓦斯行的關係,所以人脈很廣(筆者強調一點,人脈很廣不代表很深,也就是可能認識很多人,但沒一個和你熟識),因此老闆送瓦斯之餘,也兼做做媒人。。

這種行業聽說紅包利潤豐厚,我身邊知道的就有一個瓦斯行老闆,一個水電工,業餘從事這樣的牽紅線行業,這種「充當」月下老人的工作,在這資訊時代的衝擊之下,日漸式微。更別說傳統社會裡的媒婆還剩幾個。

現在社會不用月下老人牽紅線,需要的是電信公司外包人員來牽網路線。網路線媒婆,目前堪稱媒介愛情的最大宗。

為了瞭解網路線的處境,我把我分享器上的網路線拔下來,輕輕地擺在桌上。這想法很簡單,我認為看著網路線想這件事,應該比較會有感覺。

看著看著,突然,那網路線像條蛇般地立起來說:「幹嘛一直看著我啦!」

雖然嚇了一跳,但我覺得機不可失,馬上問她:「可以談談妳們網路線媒婆和傳統媒婆的差別嗎?」

「要問就直接問,幹嘛盯著人家看。關於這問題啊!傳統的媒婆是個自主的行動個體。不像我們只是一些線路,被固定在地上、牆上。」她說。

「自主行動個體的意思是?」我聽不懂這術語的含意。

「嗯!就是媒婆會四處串門子,打探誰到了適婚年齡,而且未嫁未娶,然後找機會搓合。」她蛇行到我眼前。

「那妳們不做搓合的動作嗎?」我問。

「我們不做搓合,我們提供的是機會。你想想,我們網路線連結世界,這功能哪是傳統媒婆比得上的。」

「這倒是。不過媒婆有個重要機能,那就是媒婆的搓合是看條件的,兩家是否門當戶對,這很重要。」我這麼覺得。

「我說你觀念很死板耶!門當戶對是舊時代的觀念。現在使用者只要是上上交友網站,進進聊天室,很可能就會遇上未來的另一半。這時代不講究門當戶對,這時代自由戀愛,兩人點頭就成行。」她竟然還說我死板。

「那可不可以說一下,妳們網路線媒婆的薪水如何?」我好奇。

「唉!這可比不了傳統媒婆,傳統媒婆搓合成婚,就會有大大的紅包。而我們只收月租費,假如使用者找到好姻緣的話,也不需要額外付費。」她搖了搖身子。

「那也算公平啊!你們主要其實只是提供戀愛機會,又不像傳統媒婆專攻婚姻這一塊。」

「這你就不懂了!我們網路線媒婆的業務範圍,比你想像得廣多了。舉凡交友、戀愛、援交、劈腿、出軌、求職等等,通通包辦!相對來說,我們的薪水比起傳統媒婆低了很多很多。」她語氣有些激動。

「妳們的業務原來這麼雜啊!但有些業務似乎看起來不那麼道德,甚至都已經在法律邊緣了。」我坦白說。

「在商就要言商。只要是個職業,誰都是想賺錢的。什麼道不道德、法不法律,這件事情很簡單,我們全部把責任歸給使用者就好了。」她說。

「我覺得妳們也有責任,妳們應該可以研發更好的機制或什麼的。」

「小子,假如我今天賣把菜刀給你,難道你去砍人我也要負責嗎?」聽她這口氣,好像她是我老姐一樣。

「網路線怎麼會是菜刀?」我反射性地回問。

「那就要看使用者怎麼用了,反正我們只負責連結每一個對象。」

「所以說網路線媒婆,究竟只是一個平台,而且媒介的不只是傳宗接代的男女關係,而是一個可能充滿詐騙犯罪的人際關係。」禮貌起見,我又加了一句:「我可以這麼說嗎?」

「隨便!你愛怎麼說那是你的事。我們業界只說,這是一個『後媒婆時代』。」她忽然躺平,抖了抖說:「快快快!把我接回去吧!我們主管好像已經發現我沒在工作崗位上,這很可能害我被資遣耶!快快快!把我接回分享器上面。」

「嗯!」我趕緊一把抓起她。插了回去分享器。

隨即,我開啟了電腦,連上網路,然後在google搜尋引擎裡打上:網路線是菜刀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