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【PM】

我從辦公室頂樓,攀上城市上空的一把鞦韆,從城市的右邊,盪到城市的左邊,這樣距離較遠、視野較寬,能把人群看得清楚。

其實大家多半是很好的人啊!只是對人對事情沒多少耐心,如此而已。我們喜愛的人如此,我們憎惡的人,也差不多只是這樣

天空的一個角落稍稍泛紅,我才剛從鞦韆滑下大樓的天台,有個把西裝穿得筆挺發亮的年輕男子,跟著就佔了位置。他的眉頭鎖上了,髮型服貼而工整。

「你不必刻意表現和善的一面,」他說︰「我知道你正猜想我是不是被人擠出職場、丟了工作。」

他開始晃動鞦韆,瞳孔裡沒有焦點。

「你剛剛從這裡看見什麼?」他說。

「城市裡其他的人啊!其他的風景,就這樣而已。」我說。

他拱起身子,把自己從城市右邊,甩到城市的左邊。

「他們都做些什麼?你看見了?」他說。

「就像我們平日就知道的那些事情啊,只不過在沒有人群的地方,看得比較清楚而已。」我說。

他短短亮亮的頭髮,在風中揚開來。

「我看見我的爸媽,」他說︰「他們老了,卻比我更為忙碌。」

「我看見我的女友,」他又說︰「她的工作像一束曬乾的稻草,比我更為單調。」

「我還看見我的弟弟,」他說︰「我從不知道他花那麼多時間唸書。」

一陣風飛掠而過,幾隻灰鳥的翅膀浮升上來,他跳下鞦韆,我又攀了上去,從城市的右邊,盪到城市的左邊。

我家在博物館臨近的小街道裡,媽媽剛忙完工作,快手快腳地弄起晚�\,爸爸在屋頂上修理抽水馬達,妹妹正要下班,而我的女友正從四十公里外的小鎮,騎著摩托車前來…。

在都市鮮橙色的黃昏裡,我溜下懸得高高的鞦韆,步行回家。一路上,我咀嚼旁人給我的自由――真的,那真的就是貨真價實的幸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