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駱小紅

跟我相處時間最長的姊妹,其實不是跟我同房而居的二姊,而是從小就視我為競爭對手的小妹。

小時候,因為兩個姊姊都已經唸整天(小三開始要上整天的課),剩下我跟妹妹還「閒著」,當時我唸小一,妹妹唸幼稚園(那時候幼稚園只有大小班),所以跟她共處、共玩的時間也比其他姊妹長了很多;甚至我還得替媽媽牽妹妹去上學。(我還真懂事啊)

因為媽媽一口氣生了四個小孩很累了,所以對小妹非常的「縱容」,她的理由是,「打小孩打久也是會累的,第四個讓我休息吧」可是,如果妹妹哭了,我很有可能被揍(換句話說如果我哭了,姊姊也會遭殃)。所以,經常得要逗妹妹高興,簡直是她的奴隸啊!經常要彩衣娛親,想起來真是小悲哀=.=

當時老媽已經很沒耐性了,小妹耍牛脾氣時,就把她往門外一推,關上門就不管了。如果是我,大概會坐在門口睡覺,反正過一會兒老媽就會忘記生氣的事、讓我進屋。可是老妹可不這麼好料理,她會在門外驚天動地的哭鬧、踹門抓門,電力充足的程度簡直是比那個金色電池的兔子還厲害。所以,老媽沒幾分鐘就會投降,又放她進屋。(也怕被鄰居講話吧)

有的小孩是很聰明的,很快就知道大人的罩門在哪,總之,有心機的小孩真是可怕呀。到我之前,姊妹們都是跟我一樣喝母奶的,可是我的小妹卻是喝牛奶長大的,原因之一是老媽當時「幻想」著生完孩子要出去上班,所以刻意不餵母奶;再者父親當時還兼他們醫院的福利社社長,所以有吃不完的日本奶粉試喝瓶可以用,所以老妹喝的是最好的日本雪印奶粉(在當年除了味全就只有什麼愛美斯之類的米粉,或是給小孩喝豆漿麵茶,奶粉是給有錢人喝的)長大的,還一喝喝到5歲。

印象很深刻的,是小妹那時候用的奶瓶是玻璃的,我還得看好她、以免她耍牛脾氣把奶瓶砸了,我會挨揍。而且她小小年紀就會耍心機,有時候闖禍會賴到我身上,加上她很快身高就追過我了(這輩子沒比她高幾年),所以打架也打不贏她。

大概一直到,她國三時有一次又發小姐脾氣打我,結果竟被我掌嘴,當時她氣極了,想要打回來,我生平第一次撂狠話,「要教訓我,等妳考上一女中再說」小妹是什麼都不肯輸人的,就只有當時她還沒聯考,所以這一點趕不上我(廢話)。當然,後來她不但考上了,成績還很好咧。不過那時候她也成熟了,根本忘記跟我打架的事了。

小妹是個很自動自發的孩子,大概因為前三個姊姊每天晚上都乖乖坐在書桌前面用�\(特別是跟她同住一房的大姊,厲害到連數學題都能背起來),所以小妹從小就以為讀書是做人的本份,很自然就會去用�\,根本不用父母煩惱,倒是我跟二姊,坐是坐在書桌前,看的卻不是課本,而是漫畫XD

總之,小妹從小學到大學,從來沒讓人煩惱過,成績,也一直是頂尖的,最氣人的莫過於她從來不必補習、沒有熬夜的天份,除了我們、也羨煞不知多少同學。當時她的同學有人日夜苦讀,才能換到一個還OK的成績,可是我的小妹,就算上了高中,還是每天十一點就乖乖上床睡覺了(小學是九點,國中是十點)。

她的世界裡、沒有「書唸不完」,「�\課寫不完」這種字眼。小妹的大學生活,也過得非常多彩多姿,也不乏追求者,雖說師大無美女(喂、師大的不要罵我啊),也在大一下學期就被「訂」走了(就是我後來的妹夫XD),但小妹長得又高又挺,追求者倒也一直沒斷過。

大概在大學畢業之前,據說已經劈過兩次腿了。後來,她去教書之後,非常努力地存了錢,還了公費又出國去唸碩士,當時、又劈過一次腿,總之,長腿妹妹劈腿�\力十足,可憐我癡情的妹夫,依然等著她回來。老實說,我們姊妹都喜歡這個妹夫,脾氣好、又心地善良,重點是很體貼。

我們姊妹還住在台大附近時,準妹夫每次從鄉下帶水果來,一定會幫我們洗切剝,裝盒冰好,總之就是非常貼心;然後還會替我們養鳥,照顧寵物。因此,每次小妹搞劈腿時,他總是會可憐兮兮地來問我們,

「怎麼辦?」

當然,我們也義氣十足地,一致挺他啦。還記得小妹最後一次劈腿時,我曾經氣乎乎地對二姊說,
「這次如果她敢來跟我說她要換人,我就跟她斷絕姊妹關係!」

後來,小妹還是嫁給了現在的妹夫,她大學的學伴。我還記得當年師大有個西瓜節(以前師大路還有一條專賣西瓜的巷子,在停車場旁邊,後來拆掉了),當時妹夫很含蓄地送了小玉西瓜給妹妹(黃西瓜代表友誼)哩。不過,就算是這樣,我們還是一致認定了他是我們的「妹夫」。

十幾年後的今天,事實證明妹妹嫁了個好丈夫,當然我也替妹妹高興囉。我跟妹妹的多年競爭,其實是在父母的比較之下產生的,只是生性不愛跟人爭的我,很快就放棄了,大概也是命裡註定的,誰叫我從小四之後,就再也沒比她高過,身高一直沒怎麼長,而妹妹小學畢業時已經156公分,一直長到高中的173公分,成績也一直都是前三名的。後來,父親很明顯地把他的愛都移到了小妹身上,可是我並不在乎,打從我出生開始、我就擁有兩個姊姊都沒有的,爸爸全部的愛,所以,對我來說,「讓」一點給別人,根本沒什麼吧?

轉眼小妹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了,這些年我也經歷了人生�\多變故。改名字時老師曾跟我說過,最明顯的改變會是人際關係,特別是跟姊妹、朋友之間的變化,會讓我覺得不可思議。

我跟小妹,其實在她大學畢業之後就很疏遠,卻在這一兩年,因為她教了一個重度憂鬱症,會自殘的學生,讓她感受到原來「心病真是病,而且病起來要人命」。當時,妹妹才開始懂得我這些年來的內心折磨,她也是現在跟我最親近的姊妹。

我看著她從初為人師,到自己計劃出國進修,買第一部車,買了房子,結了婚生了孩子…她抱著自己的女兒,完全像一個熟練的媽媽,那麼自然地呵護孩子,突然想起了小時候,我也曾經在奶瓶的這一端,用同樣的笑臉去逗她開心。

幾十年的時光,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流過。

有一天我回爸媽家,老媽突然對我說,

「阿貓啊,我還是希望妳跟妳大姊,都能有歸宿。」

我當時愣了一下,

「我都幾十歲了,妳還沒死心啊…?」說真的,再過幾年我跟大姊都要更年期了,誰還會要?更何況我們現在的腦子裡都沒有「結婚」這兩個字啊。

「媽沒有奢望妳們生孩子,但至少要有個伴…」

我開始覺得老媽開竅了,早幾年,她還不准我們太早結婚,後來,也沒催過我們誰要結婚。找個伴、談何容易?年輕時血氣方剛,都沒有那種衝動去找一個人睡一輩子了,何況現在呢?雙人床我一個人睡都覺得剛好,哪裡容得下另一個會打呼會翻身的人來分享?

看二姊跟小妹的婚姻,我真的覺得那是上輩子燒了好香,修來的福。或�\,我這輩子都得要這樣過了吧?一個人,自由自在,可也孤獨。不過,每個人的命運本來就不一樣,經歷也不同,根本沒什麼好比較的。

現在我只希望,大家都不要有太多病痛,能夠好死,已經是一件幸福的事了,對吧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