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青鳥

很自然的,我知道你消失了。
眾人尋找你的這一天,我笑笑的說「別找!他消失了!要出現就會出現了!」
那是怎樣的默契,從什麼時候開始,關於那個習慣躲起來的遊戲。

「所以,你真的消失了?」

我當然也不敢撥電話找你,怕自己破壞了遊戲規則,怕自己也沒找到你而灰心了起來,我常常對自己灰心,和對與你之間的關係灰心。發現大家開始向我問起你時,我會傻傻的笑著,說不上一點話。覺得你不是我的管轄範圍,我怎麼跟人說你,提你,講你和談你。

只是,當有人開始知道只要向我問你,應該就會知道你的方向時,我還是會害羞的不知道怎麼表達!因為我也不怎麼確定,是不是你就在我知道的那個地方或做著事,我只是一種直覺和經驗告知,並不是保證。

只是,當有人把我說的當依據,不免緊張了起來。
我該試著找找你嗎?以佐證自己的判斷可能有誤。

前一晚離別前,我舉手想發問,阻擋你的說話,但你仍說著,我笑著,當你要我問時,話才要吐出嘴,就噤聲了。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然後我又笑了笑,我聳聳肩,搖搖頭,你嘴裡嘟嚷著,我沒來得及聽清楚,就這樣看你走了。

你離開後,我才又後悔的沒問出口。
總是這樣,錯過了,就錯過了。

「那你對我說的那些,你心底怎麼想的呢?」我其實想問。

你跟我講了一些最近發生的事,你只是訴說,像流水帳一樣的說著,而我聽著,我以為你會想我鼓勵你,於是我對你說著我的反應。聽到我的回應而你卻沒有再多說什麼,「是因為我的反應與人不同嗎?」我在心裡問著。

當你說著有個陌生人正在瞭解你,正在注意你,知道你的所有習慣和方式時,我竟開心的替你鼓掌了,當我這麼做時,你安靜了,我知道為了什麼,卻閃躲開了。心裡著實想著最起碼有個很接近的人來了,靠近你了,關心注視你了,這樣很好,雖然心苦苦的,有個什麼氤著。

企圖揮開,揮不開不如轉身不見。

說不上來,跟往常的所有習慣一樣,聽到有人對你好了,與你接觸了,嘴上自然會微笑起來,理性的以為你有機會跳脫你自己那個封閉的世界,可能是好事。但感性的那一面,我一點都不敢探究,怕探究太深,自己會掉落。

很奇妙的,我自然的知道,只要躲一下,你就會回來。
很久以前,當你第一次消失時,我找過你,不間斷的找過你,那時還與你不熟,只是好奇,怎麼會有個人比自己還迅速,轉個身就不見了。對你有那麼多的好奇,都從那時開始,一點一點的積累,到這個冬季。

那之後,你現身了,很自若的態度,看著我,笑著說「我躲起來了。」
多麼自然的你,當世界要被我們翻過來找你之後,你如此自若。

「我躲起來時,不要找我。」這句話你對我說過,猶言在耳。
於是,我真的不找你了,聽了你了,任著你了,多麼配合的我。

然後我開始揣測躲著的你,都在做著什麼?
以前躲起來的時候,我連看電視都悄悄聲,深怕被人聽見,而我卻是自己獨居的哪!門外稍稍有鄰居走過,我也要假裝,像是無人在家一般,電話來時,我用答錄機隔絕著,任友人在答錄機裡罵得過份。隱身在電腦後,看著那些上線下線,掛網的人,隔著螢幕想著他們在我的世界外正忙碌著。

「我是這樣的,你呢?」我在心裡想問。

躲了之後,我沒遇見你,在你來的時候。
我和你隔著一座牆,我不聞你來,你卻能聽聞我的聲調,在房間內與人嘻笑,這竟是我這冬日來最覺遺憾的事,你消失後,聯絡了我,靠近了我,而我卻錯過你了。

「怎麼不說是他錯過了妳?」她問我。
我笑而未答,怎知是我一心向你,不是我錯過你嗎?你怎會感受錯過了我呢?
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多過於你,更多的情緒,僅止於我自己心裡發酵,盤旋,然後消散。

她見我低頭寫字,聽我說感受,又問了我「如果有天妳不能寫字,不能說,妳該怎麼辦?」她很認真的問我,我沒有回答,她又問了一次又一次「如果真的都不能寫字了,他就在妳面前,妳要怎麼辦?」

「看著他。」我說。
「看著他。」我說第二遍。
然後在她問了第三遍時,我又說了一遍。

「我覺得妳不會想擁抱他,也不會靠近他,妳頂多會拿起他的手往妳的臉上摸一摸。」她用了一種很嘆息的口吻告訴我這些,我笑了。
「妳感覺替我很沮喪?」我問她。
只見她點點頭,我又笑了。

「別這樣!我其實很開心。」我說。

當我開始習慣了你的習慣,瞭解了你的定律和原則,我開始和自己比賽,那些耐力賽和自己與自己的拉扯賽,一個接一個,沒有停歇,時間久了,我也習慣了自己習慣你的習慣。

別人看在眼裡,笑我自虐一般,我卻甘之如飴,不知所為何來,覺得能專心為一個人,應該也是一種真性情了,我想。

「妳怎麼那麼乖?總是那麼聽話的為他?」她問我。
「不知道。」我說。

是真的打從心裡沒有答案,覺得就是遇上了,那是無法說明也找不到原因的。
倘若真要說,就是那些濃烈得字眼,可是我卻一個也說不口,心領神會比較是我的Tone調,我是膽小鬼,所以沈默的接受與給予,比較安全。

所以當你真的躲了起來,當全世界都亮著你的應允的承諾想把你找出來,我還是只能在原地笑著,安撫著那些亮著你信誓旦旦約定的人們。於是,我懂得了,也明白了,不是只有我需要你,好些人需要你,只是你自己不明白,只是我們都太一廂情願執迷著只有自己要的才是需要。

很自然的,我知道你消失了。
我沒有找你,這一次,真的不找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