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未來愛情‧左耳洞

傳統的推理也常常遇見這樣的狀況,兩個人都去殺了人,第一個人沒殺死對方,結果被第二個人殺死了。而後,兩個人都說沒有殺人,但事實上,兩個人都與殺人事件脫不了關係。

也就是說,春捲先生和肉桂小姐,兩人可能同時放屁。

所以!我,蚵甜左.無助,必然可以合理懷疑--兩方都在說謊。

兩方同時放屁,這是機率問題,有機率就是有可能,所以我必須求證一下。

我又打了通電話給我的朋友,數學補教名師,Mr. QQ。

「QQ,你在上課嗎?」
「我剛給同學們一個數學小考,正閒著,什麼事啊?蚵甜左.無助。」
「你可以幫我算算電梯裡兩個人同時放屁的機率嗎?」
「這不是件簡單的事!這牽涉到很多的機率變數。」
「機率變數?」

「簡單來說,他們兩個人的上一�\吃什麼、腸胃狀況、兩方熟悉度、忍耐度、禮貌教養、屁的把握度(也就是對於屁的臭度及聲響大小的把握程度)等等,數據要先給我,這樣我才能把這個機率模式建造出來,進而算出兩個人同時在電梯裡的放屁機率。」

「這麼麻煩啊!我要是去問人家這些什麼變數,我還算是個人嗎?」
「不算!人家會覺得你是神經病!」
「那怎麼辦?」
「沒關係!我是個機率專家!當變數不足時,還是有辦法得到機率模型,不過參考價值比較差一點就是了。」
「沒關係!你說說看。」
「簡化這個機率模型,就只看放不放屁來算機率,也就是進了電梯放屁的機率是二分之一,同樣地,在電梯裡不放屁的機率也是二分之一。」
「所以兩個人都放屁,就是二分之一乘以二分之一,等於四分之一。」
「完全正確!」



簡式如下:

春捲和肉桂都不放屁:1/2*1/2=1/4
(此項不列入參考,因為至少有一方放屁)

春捲和肉桂同時放屁:1/2*1/2=1/4

春捲和肉桂其中一人放屁:
(1)春捲放屁,肉桂不放屁:1/2*1/2=1/4
(2)春捲不放屁,肉桂放屁:1/2*1/2=1/4
所以其中一人會放屁的機率等於1/4+1/4=1/2

1/2>1/4

所以得到的結論是,其中一人放屁的機率大於兩人同時放屁也就是說,我的偵辦方向還是要以其中一個人放屁來推理比較符合機率數據。

不幸!案件回到了原點。(推理劇通常愛用這一句,所以不免俗,我也用一下。)



我又重看了一次錄影帶,兩個人從15樓電梯門進入,約莫3秒後,兩人同時以手摀住鼻子,隨後肉桂退了一步,春捲則完全不動。

此時,我把焦點放在春捲身上,我覺得有些怪怪的,感覺春捲所謂的不動不太自然,反倒像是一種僵硬。可惜畫面太過於模糊,細節的部份實在難以看清楚。

這案件陷入僵局,如同畫面中春捲的動作一般。

我,蚵甜左.無助,不到最後絕不放棄的座右銘,難道只是一場空談?這案件不僅僅關係到底是誰放的屁,另一方面,這也關係到我的推理能力。而我的推理能力,也代表著社會正義。我,蚵甜左.無助,怎麼可能就此認輸!

案件挑戰著我的推理,我的推理關係著社會正義。



傍晚,首先回到大樓的是春捲先生。

我注意到,春捲原本的牛仔褲已經換成了工作穿的西裝褲,我想男生就是比較隨意一點,稍不注意就會把工作褲穿回家裡頭。反倒是沒穿羽絨外套,春捲先生一手拿著。

春捲先生對我說:「早上真是莫名其妙,我明明沒放屁,肉桂小姐硬要說我放屁,我覺得這不公道。蚵甜左.無助,你來評評理,如果你沒放屁喔!人家硬要說你放屁啊!你說你能不生氣嗎?我是個虔誠的佛教徒,我從不說謊的。」

接著回來的是,肉桂小姐。

肉桂小姐的服裝和出門時一樣。我想女孩子比較注重門面,絕對不可能像春捲先生一樣,把工作服穿回家。小羊皮外套依然把肉桂小姐的腰線表現的很性感。

肉桂小姐一見到我就說:「早上那件事真是氣人,明明是他放的屁,還不敢承認。你知道那味道多重嗎?那是我有生以來,第一次聞到那麼臭的味道了,現在想起來,我都還很想吐。我是個基督教徒,我從不說謊的。」

兩個人都把宗教信仰拿出來做賭注,兩方都說的極有道理,但兩方卻又不能提出證明自己清白,或者證明對方放屁的證據。

等等!

腸胃狀況!
人總有忍不住的時候!
把工作褲穿回家裡頭!
羽絨外套�\到大腿上方!
肉桂退了一步,春捲則完全不動!
明明沒放屁,肉桂硬要說我放屁!
那麼臭的味道了,現在想起來,我都還很想吐!

真相,終於大白了!

我想,我被他們兩個人誤導了。
原來一開始推理的方向就已經錯誤。
春捲說沒放屁,肉桂說沒放屁,兩方的確都沒說謊。

我,蚵甜左.無助,不凡的推理能力,正義達爾文的再進化,道德的終極裁決者,推理界的秘密兵器。我,蚵甜左.無助,即將宣佈這整樁事件的元凶。
 
▼解答我貼在書房,網址如下。
 電梯放屁疑雲(解答篇)
http://www.im-lost.com/HeartRoom/study/in_study.asp?ArticleNo=1678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