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安妮辛

「就跟妳說他是個臭男人,妳幹嘛還接他電話?」朋友怒斥。
我知道朋友不是真的責罵我,但對於這場迂迴戰數拖得太久,她也看不過去。

「我想他現在的狀態應該只是太慌了,他來不及站穩腳步,要給他一點時間。」我說。

「給他一點時間?他是希望妳給他一個機會吧?拜託妳不要再幫他找台階下了,妳都跟他分開這麼久,他不會膩,我都膩了!」

我記得我在和男人分手的時候,我是多麼氣憤地向朋友訴苦。
「妳知不知道他在妳面前說的是一個樣,在我面前說的又是一個樣…」

事情總是這樣,甲跟乙分手,甲向朋友丙訴苦,甲不知道丙會跟乙說,乙就從甲對自己說的話拼湊丙跟自己說的話,就這樣自以為的變成一個完整的拼圖。

我也記得我跟朋友說過這樣的話。
「我想我是那個可以拯救他的人,小叮噹妳有看過吧?宜靜其實是跟大雄求婚的,宜靜說,她放不下那個看起來總是很懦弱的大雄,要是沒有了宜靜,那大雄怎麼辦呢?於是宜靜就跟大雄結婚了。」

在這個分手事件裡,鬼打牆的不止是我,假如對方是那個自以為可以給我幸福快樂的人,那我一定也是那種自認為偉大到可以改變對方的人。

「妳不要說這麼多冠冕堂皇的話,妳是在騙妳自己,醒醒吧妳~」朋友嗤笑。

是吧!我喜歡一人分飾兩角,我在戀愛裡除了我是我自己,我也是對方。

「你一定在想我為什麼要這樣喔?我告訴你我就不一定是這樣,怎麼樣~」我像個小孩子一樣激怒對方,還得意洋洋,其實也只不過是在說一個毫無意義且差勁的繞口令。

「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對你這樣,我對我自己的情緒感到很抱歉…」而我為什麼又這樣?

其實反覆情緒的人是我,等待我發現這樣的情況時,對方已經被我玩死了。

「妳真的有病…」其實對方的這一句足夠讓我天打雷劈了,接下來還有�\多,不過我一句都沒記住。

於是我又在鬼打牆的麻煩我朋友,讓她更重的打擊我。

「妳不想想妳每一次談戀愛都是很快的陷進去,陷進去之後馬上就消失,然後妳在一陣子就跑來跟我說這樣不好,妳荒廢妳該做的事…叭啦叭啦的,妳自己知道然後再說出來以為這樣就是反省了,妳有完沒完呀妳?」

很多時候我們不一定會在當下被點醒,儘管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刺痛了,情緒仍會像迴力鏢一樣,轉了一圈再回來,沒接到,你就等著被打中吧!但悟醒的那一刻你一定會感覺到,傷也就自然的好了。

我清楚自己「認清事實」的過程與結果,儘管我多嚴厲地批評過對方,但我在反彈自己說法的同時,也就做了「自省」的動作。

就算我多喜歡一個人,一定都會有「可是」。
「可是」他比我矮,「可是」他長得不好看,「可是…」他沒主見,「可是」…。
我有關於對方的太多可是,可是我怎麼好意思對他說?

「我知道自己總在最後關頭縮手,明知道自己會這樣,一開始就更應該謹慎,最要不得的是我這一次明知道也提醒自己要緩一點的,卻還是…」
「妳是在反省妳自己嗎?」朋友質疑我。
我說不下去了。
「小心我跟其他朋友連署彈劾妳!」
「可以可以!」話一承諾下去,其實連我都不相信我自己。
「我真的提醒妳,無論妳多麼認清這些事實,為了不要讓妳跟他的關係再惡化,我勸妳暫時還是不要跟他聯絡。」
「我覺得太狠了一點。」我的心又軟了。
「一點都不會,這是斷了他想挽回妳的念頭最好最快的方法,就是要讓他冷靜,也是讓妳自己冷靜。」朋友說得對,可是、可是…。

「可是」,可是我仍做了這個決定,就算朋友把我痛罵一頓,我還是選擇了那些「可是」。

就算朋友與我為敵,就算全世界都與我為敵,「可是」我想跟他在一起。

我討厭他,是的,我討厭他。
我討厭他在我們分開後,仍不斷盤旋在我腦海裡,他的身型,他的聲音,他握我手的觸感,我討厭他仍真實地在我身邊,像鬼魅般揮之不去。

我記得自己說過的,我一直記得,我說我忘了,可是我記得。
我記得那些剛開始和他在一起的快樂,我耍賴地要求在每一個停下來的路口熱吻十秒鐘,我鬧脾氣該坐回家的公車過了一班又一班,我撒嬌不愛掛上講了三個小時的電話,我要他在結尾說上每一句「我愛妳」。

我也記得我說過的批評。
我討厭他拿不定主意在我們要看的哪一部電影,我討厭他連自己要吃什麼都沒有主見,我討厭他的嫉妒,討厭他有意無意地荒誕我的樂透夢想,討厭他睡覺極大的打呼聲,討厭他離我太遠,討厭他在我們分開後歇斯底里的模樣。

我討厭他對我太好,討厭他包容我過去的所有一切一切,討厭他明知道自己有理還要反過來跟我說對不起,討厭他處處為我著想,討厭他熟悉我的思想行動,討厭他還那麼地愛我愛我在我們分開了以後。

這是我做過最自私的決定,在這一場自由來去的人生,我究竟何時才屬於被動?我究竟何時能不再主宰?當全世界的人都來彈劾我,我還是這麼自我嗎?也�\我的敵人是我自己…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