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TimC

「上午明明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,為什麼偏偏下午颳起了強風呢?」他在心理咕噥了一會兒。
強風把跳高場裡頭的沙都颳了起來,運動員跟觀眾忙著走避。
「大會報告…男…組…請到……」
從擴音器傳出來的聲音也被吹的一陣陣的聽不清楚。

「高度一米七十三,第三次試跳。」裁判在一旁喊著。
跳高場裡只剩下兩個人,而且那個人現在還穿著長褲,他一想到這裡就很不服氣。
他回頭看了一下,那個人還悠哉的躺在草地上。
他在胸口虔誠地畫了十字架,把白內衣扎進黃埔短褲,看了看桿子就衝了過去。
兩隻腳就像剪刀在空中喀嚓了一下,然後就重重的摔在沙子上。
在那一瞬間竹桿也掉了下來。
「噢……」觀眾不約而同發出歎息聲。
他垂頭喪氣的從沙坑裡站了起來。
那個人終於站了起來,還比了大拇指。
後來那個人直接從一米八的高度起跳,跳到一米八五就不跳了,因為確定拿到縣代表資格。
那個人只是個十幾歲的少年而已。
「學校裡頭一大堆事,而且自從師範畢業後就沒練了,能拿第二就很不錯了。」他站在頒獎台上他是這麼安慰自己的。他是個十九歲的小學教員。
可是當第一名彎腰跟他握手時,他發現那個人站在陽光下既高大且耀眼。
當下他覺得輸的心服口服。



冬天林口台地的風還真的很大,我一邊吃著早�\一邊緩緩走進田徑場。
「鐘聲都已經響了,你還在吃。」田徑老師很生氣的喊著。
「你不知道今天要考跳高嗎?」
我趕緊把手中的早�\放在人工草皮上,追上正在慢跑熱身的同學。
「假ㄚ本仔,這裡可是台灣。」我嘴裡碎碎唸著。

一米七二了,我試著用剪式去跳過這個高度。
當我跌在海綿墊,看著桿子在上面晃來晃去。
「好險!」我心臟猛跳了一下。
升到一米七三了,我決定還是用背滾式還是比較安全。
可是兩次試跳都失敗,不是跳不過而是在起跳前就跌倒了,還惹的哄堂大笑。
「是摩擦力不夠,你去換穿釘鞋吧。」田徑老師指示我怎麼做。
老師的策略果然有用,但是後來我因為肚子不舒服而放棄了。

「對不起老師,我不該在上課吃東西的。」我一臉抱歉的對走過來的老師懺悔。
「沒關係,下次不要再犯錯就好了。」
「之前你為什麼要用剪式跳呢?」他又問了我問題。
「我只想體會一下剪式有多麼困難。」我不好意思的回答。
「我父親曾經是縣內第二的跳高好手。」
「那誰是第一呢?」我的答案引起老師的好奇。
「楊傳廣啊。」我很得意的說。
「難怪你跳的那麼順,那你也要好好加油啊。」他笑著對我說。

當時我忘了,我的老師也是叱�\一時的十項好手,曾在亞運拿過銅牌。
不久老師出任要職時,在他計畫跟努力之下,台灣終於拿到了第一面奧運金牌。


後記:本文以紀念楊傳廣先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