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狼米

十月懷胎的勞頓終於結束了。

其實這一胎,我有一點點小小的遺憾,就是沒能把整個懷孕過程,像懷老大時那樣好好的記錄下來。
因為懷老二時,我還得照顧老大,總想著「有時間再寫,有時間再寫……」結果不知不覺就到足月了,什麼也沒寫下來,就算現在要來回想,也沒辦法記得那麼久以前的枝微末節了,頂多只能想到最近期的。

這次的懷孕,我唯一自豪的,就是體重的控制。

懷老大時,因為是第一次,沒經驗加沒常識加老擔心胎兒營養不夠加我是易肥體質……於是從懷孕到生產,整整胖了17公斤!
生完小孩我努力了一年多,竟只能減掉三公斤肥肉,實在是讓人心灰意冷到不行~
於是這次從懷孕開始,我就很嚴格的控管自己。

我不再因為自己懷孕就特別多吃多補,只吃正�\,零食點心少碰,甚至沒胃口時也不勉強自己進食,一切順其自然。
也不管人家說懷孕要多休息,少勞累什麼的,我照樣上班、做家事、照顧老大,我猶記得自己就算到了八九個月時,還是跪在地上擦地板、刷浴室、甚至拔紗窗下來清洗……
人家說孕婦不能拿重物,但是,當時老大已經約14公斤了,我還不是照樣得抱他。

原本我還想上班到預產期為止,但近臨盆前一週,我已經到了舉步維艱的程度,一顆大得不像話的肚子把所有能壓的神經全壓了,腰跟腳不管是走路、坐著、站著……連躺著也痛得很!
畢竟不如第一胎的強韌啊,子宮周圍的韌帶與肌肉在前一胎的擴張過後,已經像彈性疲乏的橡皮筋,支撐的力量已經不夠了,所以才會這麼痛。

我終於開始請假待產了。

後來情況持續漫延到出現嚴重的水腫,壓到連水份都無法順利排出,兩隻腳腫得像麵龜,讓我在兩天之內暴增兩公斤。
為什麼我會知道那全是蓄積的水份咧?因為醫生開利尿劑給我,吃了以後在一夜之間不斷排尿,一早起來就減輕了兩公斤,腳也不腫了。

兩天後,一早起來,出現產兆了。

要上醫院去的第一件事就是──量體重。
算一算從懷孕到臨盆,總共增加8公斤而已,我真的是爽到一個不行!8公斤,8公斤,8公斤!跟上次比起來,少了一半之多啊!

由於前胎剖腹,兩胎間隔未滿三年,再加上我上次生產的痛苦經驗,已知我是那種子宮頸不開的體質,於是醫生建議剖腹。
照理說我這次就不用再受到陣痛的折磨了才對,但是,錯!我還是痛到了。原因,一樣,老人家又要看時辰了。

我不是不能體諒老人家的觀念,但是我從還沒要生之前就有問過他們,要不要看時辰?他們也都同意我的想法,就是順其自然,寶寶什麼時候要來就什麼時候生。
一直到當天早上落紅,我要去醫院之前還再次詢問確定不看時辰,然後才打電話給醫院,說我馬上要過去生了。

但婆家出爾反爾了,後來竟然又說,能不能兩天後再生?因為那天的日子最好,說我只是落紅而已,應該沒那麼快,叫我先去醫院讓醫生看看,若還能撐,就撐到兩天後。

我有種快要爆發的感覺……我已經打電話給醫院說我要去剖了,而且我這是第二胎,誰都知道經產婦一旦出現產兆,很快就會生了,居然還要我等兩天?肚子裡那隻等得了嗎?

我也不想跟他們爭辯,去到醫院,當醫生聽到婆婆問說有沒有可能撐到兩天後時,他露出了一臉「會不會太扯」的表情說,當然不可能。
於是婆婆又說,那能不能不要馬上開,等幾點後再開。

其實,落紅之後,陣痛馬上就開始了,而且很頻繁,再這一來一往,等等等的拖延當中,我只能躺在病床上無奈的品嚐陣痛的「美味」。

終於進手術房後,沒想到還有更大的難關在等著我。

不曉得是因為前胎麻醉過,讓我產生抗藥性還是怎樣?
麻醉師第一次麻醉我,竟然失敗,我雖然麻了,但腳還是抬得起來,只是很重而已;第二次再補一針小劑量的,還是一樣,雖然有比一開始還要麻,但我竟還感覺得到醫生在我肚子上下刀,雖然不怎麼痛。

這下麻煩大了。
醫生說這樣不行,於是麻醉師使出最後的手段,她打了一針讓我睡著的藥,然後,我從頭睡到尾。

等我醒來時,已經在恢復室躺很久了。
沒第一眼見到寶寶,也沒聽到哭聲,我醒來時還神智不清,只知道熊跟狼母圍在我身邊,眼前一片模糊,第一個問題就是:

「寶寶健康嗎?多重?」
「3750g。」熊說。

我終於放心了。

因為我心底深處其實很擔心,我只胖了8公斤,萬一寶寶生出來太輕怎麼辦?雖然超音波預測是3900g,但總是說不準的。

於是事實證明了,懷孕真的不需要把自己當豬一樣狂吃猛吃,只要均衡飲食,寶寶自然會從媽媽身上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的。

人家說,第二次剖腹傷口會比第一次還痛,果然是真的。

很痛,真的很痛。

第一胎那時,沒要求要打止痛針,因為我覺得還好;但這一次,我打了兩次,實在痛到晚上睡不著,每天醫生跟護士進來巡房時,總會問我要不要打止痛,他們說打一次約可止4小時,我說我還可以忍耐,如果忍不住才會提出要求。

結果護士居然跟我說:「妳很耐痛耶。」

我想:「見鬼了,我一點都不耐痛,想起第一胎我被陣痛搞得精神崩潰,隔壁床卻可以一聲不�\的忍到自然產出,我就覺得自己真是沒用。」

「大部份剖腹的都會一直要求打止痛,甚至還有那種每隔4小時,藥效一退就又馬上說要打的。」她說。

我不禁想,這麼說,應該是不同的痛的耐受力有差,我不怕傷口的痛,但我非常怕陣痛的痛。

想起一個好友之前生產時,她說她一點也不覺得陣痛有什麼,反而是寶寶要分娩出來時,醫生劃開她的會陰時,她痛得哇哇叫!直抱怨醫生為什麼要劃開時沒先跟她說。

醫生當然不會事先說,因為通常的情況都是媽媽已經被陣痛痛到快死了,劃開會陰那種痛對她們而言根本就是小Case,甚至沒感覺咧。

這一次住院,熊也陪著我以醫院為家,每天下班就回到醫院過夜,隔天再從醫院出發去上班。

也�\他不知道,他這樣做帶給我很大的安全感,讓我就算白天一個人在醫院裡,也會覺得很安心,因為我知道他會回來。
他會照顧我,幫我擦澡,甚至是清理惡露,不怕血、不嫌髒,光是這樣就讓我好感動,因為有多少男人做不到這一點。

也因為我心靈有所依靠,所以白天也不需要有人整天陪著我,只要狼母按時帶飯來給我吃就好,一度狼母擔心我一個人若要下床上廁所還是幹嘛,沒人可幫忙怎麼辦?我總說,我自己就可以,就算痛,我也可以慢慢來,多靠自己才恢復得快,萬一有什麼緊急的,也可以叫護士來啊。

女人可以很堅強,只要心靈上的安全感獲得滿足,外在的一切都可以想辦法克服。

出院回家後,第一件事仍是站上磅秤──少了6公斤。喔耶!懷孕多了8公斤,生完少了6公斤,這樣我只剩2公斤就回復生前體重了。

(Os.不過,就算回到懷孕前的體重……也還是很胖啊,真想回到結婚前的體重啊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