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作者/駱小紅

網路書店的書介上寫著:

離島行醫妙事多!
台灣版「離島大夫日誌」馨登場
幽默消遣 + 溫馨感人 的澎湖行醫經驗
讓你 體驗離島氛圍 + 增長醫療常識 的璣珠小品


短短幾句話其實沒辦法表現出,我從這本書裡看到的,歡笑、淚水、感動跟無奈。

這是一本內外都很平實的書,卻讓我幾度在電腦前淚水成河;那些在你我身邊都會有的人物,該讓人氣憤偏偏卻又好笑的現象,一一在書裡真實地呈現。

林義馨醫師以LYS為筆名在網路上寫作,跟miya姊(註:翻譯作家茂呂美耶女士)是在愛狗網站認識的,幾年下來兩人變成好朋友;而我則是在miya大姊的日本文化物語網站上拜讀了LYS醫生的文章,才「認識」她的。說是認識,其實是我自己變成人家的讀者,我知道她、她卻不知道我的情況啦。也曾經因為感動、試著上網搜尋到醫生的網頁,然後寫了mail去表達心中的感觸。

或許因為我出生成長在某個公立醫院的宿舍裡,童年都與舊醫院的日式庭園、老病房、診間為伍,因此讀起這些醫院手記,特別感到親切與熟悉。特殊的生長環境,讓我稚齡便目睹人們的出生與過往。

我永遠記得醫院二樓婦產科的嬰兒室,護士們忙著給初生兒餵奶;通往太平間那條木造的日式迴廊,殯葬工人抬著往生者的擔架,默默走過的畫面…因此很早我便體會到,生老病死愛別離,是沒有哪個人可以置身事外的。或許也因為這樣,造就了我固執追尋「生命的意義」的奇怪性格。

這幾年,健康走下坡必須常跑醫院,父母也到了老年症開始要醫院的情況。人啊,總是要自己經歷過,才知道,生命的脆弱跟可貴。早幾年看LYS醫生的文章,經常只是感動便掉眼淚,現在卻是打從心裡理解,那種很難用言語形容的親情微妙的柔軟。

醫生用很平實的筆調記錄著在離島小醫院的見聞,那些沉潛在我心裡很多年的感觸,漸漸湧現。其實書裡都是平淡寫著離島居民的樸拙對答,各種看病就醫的奇聞趣事,有時是小百姓生老病死的悲哀...書裡沒有控訴、沒有揭密,就只是記錄一個醫生眼中見到的,真實世界。

真的很高興,醫生的跳蚤醫院手記在miya姊網站發表多年之後,終於遇到了伯樂為之付梓,紙本書能讓更多不同生活圈不上網的朋友,或不逛日本文化網站的人,有機會讀到這本書的故事。各位朋友,相信我,看完它,你會發現人生其實還是美好且值得繼續的。

誠心跟大家推介這本書──澎湖醫生的妙趣奇聞,「跳蚤醫院手記」。

+

平常我寫文章幾乎都不太需要修改,偏偏推介人家的書、卻改來改去改了五六次,我實在不是很會說好話的人…不知道要怎麼寫,才不會讓人馬上就按「上一頁」走人。

LYS醫生說,「第一刷的版稅我將全數捐出,捐給澎湖家庭扶助中心(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澎湖分事務所),如果連一刷都賣不完,我就一毛錢也不入袋!」

衝著這句話,有餘裕買書的人,請一定要捧場啊,這是一本看了絕對不會後悔的好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