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Logo

我的哥哥長我十一個月,未滿一年。在孩提時,他的存在對我來說十分重要,因為在夜裡,只要是黑暗的地方,我總得拉著他作陪才肯去。最讓我感到害怕的地方,就是閃爍著很不乾脆亮起燈的廁所。

這段童年往事雖然成為膽小鬼的笑柄,但是卻也留下了人證。每當燈管閃動著,只要我向它彈指,燈管就會突然亮起來恢復正常。如果事情可以一直這樣簡單,那就不會有往後的這些故事了。

目送爸媽離開宿舍門口,我心裡沒有太多的感傷,或�\是因為剛從慘絕人寰的成�\嶺結訓,相較之下的學生宿舍就顯得格外親切可愛,那時候我還不知道,看不見的東西才是難以應付的。

我所在的宿舍編號是男子第五宿舍,鄰近水湳機場側門,另一邊貼近圍牆外的眷村,前方是排球場及圖書館,就地理位置而言,這棟宿舍是被孤立的。事實上,這樣的地點配置,起因於最初時,這裡的用途是作為女子宿舍。那為什麼現在改變成男子宿舍呢?傳聞在三樓曾有學姐接連跳樓身亡,整棟女子宿舍紛傳靈異事件,因此才改由男生進住,希望能藉由陽氣旺盛的大一男生們改變磁場。卻沒想到在陽氣過盛的地方,一旦人數突然驟降,造成的效果更是劇烈。

308、310是緊鄰在一起的兩間寢室,分別由同班的12名同學分配床位,和我隔著一面牆的,是同樣熱愛籃球的利銘。年輕愛玩的我們,總是要鬧到深夜才肯入睡,因為剛離家展開大學生活的新鮮感,同儕之間的友誼很容易就產生互動。每天臨睡前,我們會敲敲牆壁,就好像道聲晚安。

週四夜裡,寢室裡香煙繚繞,牌局正熱烈,我躺在上鋪看著小說。緊貼耳的兩聲敲打,我曉得是利銘的暗號,當然也回應了兩聲,但是和往常不一樣,敲打聲沒有停止,一直不斷傳來節奏混亂的敲擊。或�\是利銘情緒太亢奮吧,我就隨著他去,但竟也鬧了大半個小時才肯停。這或�\已經是種暗示,只是我當時還不知道。

隔一天早上,逮著利銘我就一陣狂打,昨天晚上你是發瘋啦?沒想到利銘一臉的疑惑,細細追問之下,昨天晚上310寢室只有一個人留守,包括利銘在內的五個人都外宿。那我昨天聽到的會是建築物的迴音嗎?利銘趁我發呆時勒住了我的脖子,這個疑問就被忙著打鬧的我們忽略了。

當天下午我突然感到很不舒服,可能是剛到新環境生活,水土不服引起的急性腸胃炎,週六日的迎新宿營也只能放棄,獨自留在寢室休養。週五晚間尤其痛苦,不僅上吐下洩還連帶發燒,迷迷糊糊之間,樓上傳來了強烈的撞擊聲,感覺就像是有人不斷從上鋪跳到地板上,又或是有人坐在椅子上,另一個拖著椅子走,才能造成的沉重磨擦聲音。其中還參雜著人聲笑語,簡直就像開起轟趴。沒體力起身去抗議,在一陣疲倦之下,我昏睡了過去。

隔日清晨,身體復原�\多,在一樓的電話亭,遇到了住在四樓的學長。我問起昨天晚上鬧轟趴的事。學長的表情欲言又止,最後只淡淡地說,昨天四樓只有他在,因為水利系與電機系聯合迎新,整層樓是空的。

當下我頭皮一陣發麻,那些持續了一整個晚上的吵鬧聲與重物撞擊的聲音,難道會是我的幻覺?如果是幻覺,我當時特地起身查看鬧鐘的時間,凌晨三點,難道也是夢境?陽光普照的球場反射耀眼白光,宿舍門口大榕樹下的空氣卻格外冰涼。

※ 男子第五宿舍現已改建為商學大樓,落成第一年發生跳樓自殺事件,頂樓已封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