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水瓶鯨魚


上週,好友喬伊絲深陷在一段無法忘懷的感情,雖然我沒有翅膀,卻感覺背脊突然沉重起來,只想昏睡,最好一睡不知去向。

原因是:有過一些挫敗經歷的熟女,講起感情,其實都能感同身受……我也是。

只是,我喜歡過年清倉大掃除,把不需要的垃圾丟棄、把沒有作用的裝飾品消滅,我不喜歡環境裡有太多笨重的東西(除非某些角落沒打掃乾淨),總之,我討厭笨重這字眼,包括體重。

20多年來,我最胖和最瘦的距離,大約四公斤左右;近10年,是兩公斤上下;無法輕盈得像少女,也拒絕擴建10年舊牛仔褲的空間。

所以,我的體重一直沒太大改變。睡眠不足,第二天浮腫,大家以為胖了;睡眠良好,氣色好,大家卻開起玩笑:「戀愛喔~」

冬天,我總是一件外套、一件長袖上衣,寒流來依然如此,朋友說:「妳穿太少了吧?」

正確說,即使冷,我仍不愛穿很多衣服,感覺笨重;當女孩們都熱愛短裙、長馬靴,我覺得很漂亮,頂多買了短靴,卻從來沒買過長靴,因為感覺笨重;不喜歡自己變胖的原因,跟身材倒不是太直接關係,只是感覺自己如果胖了,就笨重。

我不喜歡笨重感,夏天都是T恤、及膝牛仔褲、涼鞋。喜歡單車,單車是好的交通工具,輕;喜歡的包包是小的斜背包包;有一台手提電腦,從不外帶出門,出國例外。

身外之物,能輕的,絕不選厚重,怕負擔。

朋友聽了半天,問:「妳很多戀愛都談不長,會不會是因為這個原因?」我想了一下,說不定哦。

因此,我常問那些可以把戀愛談得很久、結婚很久的友人:「為什麼?」
他們的答案很少有新鮮感,都是:「習慣了。」
我有時候會逼問:「總有些什麼吧?你們沒講的……」

他們和她們講了很多,各式各樣,都是甜美的故事,我也有甜美的故事啊,為什麼結局不一樣?那麼壞的情節呢?後來,他們慢慢講了,講了一堆支微末節,他們和她們們態度如此平和,多數口訴畫面卻讓我膽顫心驚。

為什麼家暴可以粉飾太平?為什麼不合理的金錢借貸可以忍耐?為什麼一年或多年性關係不協調(或根本沒有),可以當作沒事?

實在太詭異了。

喬伊絲說:「所謂感情本來就很詭異,如果能用常理判斷,還叫做感情嗎?」唔,也對。

喬伊絲說:「如果以我的理性,我怎麼也不可能老惦記那個男人啊,只是,某些時候,我的感性戰勝我的理性……」

唉唉唉,是啊,很厭惡,但我不得不投同意票。

我也曾在深夜喝醉或脆弱時,打電話給忘不了的戀人,被掛過電話或溫婉拒絕,清醒時懊惱萬分,甚至鄙視自己;只是要我清醒時,去面對鼻青臉腫的家暴、因男人被討債份子追砍、不合理的家庭待遇……這恐怕太困難(抱歉,我沒有忍耐度)。

喬伊絲說:「……這,我也做不到。」

那麼,我們要冠冕堂皇的愛嗎?哎喲,人生中繁瑣事務太多,雖有時不能不圓融;而,感情中湯湯水水糾葛的事,一超出忍耐界線,對我來講,太過笨重。

就算被陌生路人以不正確的形容詞取笑「嫁不出去的老處女」,我會光明正大糾正:「嫁不出去?」什麼叫做「出去」?還有,「老處女」這三個字,也錯了吧,哈。

總之,我討厭笨重感,因為我渴望輕一點,可以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