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英國般紳士

剛剛從台南回來,本來只是到誠品、金石堂�\讀有關企劃、電視電影製作之類的書,為了找尋一些創意點子。後來索性逛了一下專櫃,發現櫥窗設計開始陳列大紅大綠雪白的搭景、也開始播放著輕快熟悉的音樂,仔細一聽,才驚覺原來耶誕節就要到了。拐了個彎,發現了窩在一群的人們,湊過去一看,原來是賣經緻卡片的小攤販;大家都在忙著挑自己喜歡的卡片。

這讓我想起國小的時候,揮舞著國旗當領隊、圍繞在鄉間小路宣傳著行憲紀念日、即便家裡栽種的是耶誕紅;一直到高中唸的是高雄天主教道明中學,教會學校最喜歡慶祝耶誕節了;除了園遊會、聖歌比賽、每個人都準備了一堆卡片寫給自己的好朋友、老師、還有自己喜歡的人,也有人在比較著誰是本年度的卡片人氣王。

我想每個人都會為自己找藉口,因為我也以為現代的資訊爆炸、網路媒體的快速成長是讓我方便不寫卡片的理由;但是出了社會、品味過一些人生的酸甜苦辣之後,讓我深刻地體會,原來人與人的距離是這麼地遙遠。可是,我們都是極度地渴望被深愛著。

我一直以為寫卡片是小男生、小女生這種單純、不加以思索的純愛行為;但此時我看見一位戴著駝色魚夫帽、黑色粗框眼鏡、咖啡色背心毛衣、年約七十的老年人正在看著一張繪有五隻小企鵝的卡片,上下打量了大概有十分鐘。結帳的時候剛好排在這位老先生背後,此時我覺得更納悶,為什麼老先生買了三張一樣的卡片。『先生,這樣總共是一百五十六元。』

終於我忍不住問了這位先生:『先生,請問您為什麼看這張卡片看了這麼久,而且又買了三張一模一樣的卡片?』

老先生操著不流利的中文說:『這是要給小孫子的,他們現在在日本;孫子小時候看到雪就問我為什麼沒有企鵝,我說因為要到北極或是南極、比日本更冷的地方。你知道的,小孩子在耶誕節總是希望耶誕老公公能在襪子裡放禮物,雖然耶誕節沒法回日本,但是我希望他們會喜歡我帶來的企鵝。』

雖然三張卡片的結帳金額是一百五十六元,但已著實地豐富對孫子的情感、是無價的。我深深地被老先生深厚的情緒所感染,也因此想跟各位分享我現在的心情,因為自己是個還滿健忘的人。

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寫卡片、或已經寫卡片的打算呢?不管是自己喜歡的人、老師、朋友、老闆、或是那些曾經在失意的時候扶持著自己的那一位朋友,我想我們一直以來都沒有很誠摯地祝福或是感謝對方;不如我們一起來寫張小卡片,即便是物料上漲、紙張昂貴的科技時代,但這張卡片會載著我們滿滿的愛,就算是漂洋過海,也會一直被珍貴地保留著。

一起行動吧!在我們渴望被愛、被重視的時候;其實我們更需要散播歡樂、散播愛。翻翻以前的卡片吧,原來暖暖包一直藏在我們的衣櫃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