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普普花

「今晚,陪陪我好嗎?」
「好。」
「不問我為什麼嗎?」
「不問了。」

她在咖啡廳裡聽見一個她身後的男人對著他的同伴這麼說:
「那個女的好煩,死不肯走,我不過是昨天喝醉酒,找不到人就打通電話叫她來,結果她到今天早上還賴著不走。」
她放下了咖啡杯,輕輕地,繞過他到了櫃台買單,看見那男人的臉。
不是他,不是昨夜她照顧了一晚的他。
但他們身上的那股孩子氣,如出一轍。

她想起,今天早上,她離開時,男人嵌住了她的手腕不讓她走,撒嬌地對著她說:「再多陪我一會兒。」
她不知道,咖啡廳裡的那個男人是不是也曾經對陪伴他一夜的女人這麼說過。
於是,她的心有瞬間地糾緊。

店員拉扯開咖啡豆包裝的聲音讓她回神,她一轉頭只見他一股腦地將咖啡豆倒進了磨豆機,磨豆機嘈雜地運行著,一顆顆新鮮的咖啡豆不斷地成為粉末,滑落。
香味逐漸漫出,淡淡地在滿室飄移。
很快地,剛剛說話的那個男人點起了一隻煙,驅散了這香味。

她離開了那裡,往男人的居所走。

男人住在老舊的公寓,下方是喧囂的市場,她經過市場,給男人買了幾隻梨,就這麼空手揣進懷裡,她慢慢地走入昏暗的樓梯間,每往上一步,她都更小心地護著梨,不讓梨掉落。

男人曾問她:「妳怎麼老愛買梨?」

她老是一回神,才發現自己又買了梨,買梨的事,總是恍恍惚惚的記不清,幾次下來,男人失了興致也就不問了。

走到了男人住的四樓,小心護著的梨終於滾落了,落在了一雙女鞋前,她撿起了梨,揣著梨,有一時的呆楞,裡頭爭吵的聲音隱隱傳了出來,她揣著梨,有點不知所措,但腳步自然而然地往上走,覓到了一格樓梯坐下。

她看著剛剛掉落的那隻梨,梨泛出些�\汁來,破了。
她傻傻看著梨,忍不住去摳那隻梨翻了些�\的黃皮,裡頭的白肉越現越多。
梨的汁,一滴滴,慢慢地在灰撲撲的樓梯上,濺開。

男人找到她的時候,她幾乎就快剝完一整隻梨。

「妳怎麼在這?」男人的口氣,畢竟剛與另一個女人吵完架,怎麼說也稱不上好。
「幹嘛不直接進去?」
「我怕她誤會。」
「我都和她分手了有什麼好誤會。」
「這樣不好。」

男人沒再多說什麼,幫她拿了她懷中的幾隻梨,牽起她往他屋裡頭走。

「吃梨嗎?」進了屋,她削乾淨了剛剛她剝的梨問他。
「不吃。」
「喔。」

「她剛剛問我,我還愛不愛她。」
她一口口咬著梨,梨清脆的聲響越來越大,她想,她沒聽見他的話。
「妳覺得我該怎麼辦?」
她沒說話,只是繼續咬著梨。

她想起了那個清晨的街道,稀薄的灰藍色陽光,他嘴裡呵出的白氣,他說:「謝謝。」
他說,謝謝。
然後,沒了,沒其他的什麼了。
不會有什麼了……

吃完梨的那個午後,日光穿透了窗,落到他臉上,她撫著光,替他遮去了一部分的日陽,她的手在他臉上、唇上、心上滑過,印下影,但他始終沒有清醒,只是微微地拉起被,遮住了那日光,以及擾他的影。

日光消失的時候,是下午,她消失的時候,桌上�\了一隻削好的梨。

桌上有張字條,沒有字,只有幾滴濺開的、渲染了水色的印。
她想,男人應該不會看到,或者,應該來不及看到,那張,她充滿象徵性的字條。

總會有一個人離開他,那個人不是「她」,本來可能是「她」,但「她」畢竟將不是那個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chang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